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走进龙华

走进龙华之龙华概况

龙华政府在线
2020年03月05日15:42 |
小字号

龙华于2011年12月30日成立新区,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行政区。辖区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下辖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6个街道,50个社区工作站和108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截至2018年底,实际管理人口336.96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67.28万人,户籍人口38万人。

区位交通优越。龙华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东连龙岗,南接福田、罗湖、南山,西靠宝安,北邻东莞、光明。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19分钟,与广州形成半小时生活圈,与武汉、厦门形成4小时生活圈。2条高铁、2条地铁、1条现代有轨电车和“二横四纵”高快速路网穿越辖区。

产业基础雄厚。龙华是深圳的产业大区,2018年工业占GDP比重达59.5%;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产值超千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5%。现有制造业企业1893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80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7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34家,上市企业17家,以及富士康、长安标致雪铁龙、好日子、三九药业、玛丝菲尔、新百丽等一大批品牌企业;拥有工业用地约33平方公里,超过1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653个。

自然环境优美。拥有观澜湖休闲旅游国家5A级景区、深圳八景之一的羊台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资源;现有公园132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91%。环城绿道、北站绿廊、大脑壳山公园、观澜河滨水长廊等四大绿色地标正加快建设。

人文气息浓厚。拥有白石龙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旧址,观澜原创版画和永丰源“国瓷”两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首个专业版画博物馆——中国版画博物馆,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船坑舞麒麟等一大批传统文化项目。

2018年,龙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1.82亿元,规模居全市第五,跻身全省十强区,增长10.3%,居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453.4亿元,居全市第四,增长18%;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349.11亿元,居全市第二,进口和出口增速均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3亿元,居全市第六;全口径税收收入415.0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4亿元。

未来发展目标: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即坚定不移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努力建成改革开放主力区;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定不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努力建成高品位建设示范区;坚定不移推进民生福祉大提升,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典范区;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建成基层党建先进区。重点建设“三城两镇一商圈”,即将北站新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将鹭湖新城打造成为区域性科技文化中心;将九龙山智能科技城打造成为深莞惠区域合作的产业创新中心;将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时尚高地;将观澜文化艺术小镇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小镇;将龙华现代商贸中心打造成为超百万平米的市级商圈。(数据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