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走进龙华

走进龙华之龙华产业优势

龙华政府在线
2020年03月05日15:44 |
小字号

龙华区作为深圳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聚集基地,产业基础扎实,工业化程度较高。辖区有各类工业企业9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0多家,生产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医药制造、汽车、机械铸造、服装、卷烟等。2013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1309亿元,占全市9%,位居全市十个区(包括龙华区)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33.86亿元,占全市的17.3%,出口总额423.89亿美元,占全市的13.9%,工业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三,出口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二。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1497.8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市9.4%,位居全市十个区(包括龙华区)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22.19亿元,占全市的15.7%,出口总额395.35亿美元,占全市的13.9%,工业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四,出口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三。2014年外贸依存度为265%。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1635.59亿元,同比增长8%,占全市9.3%,位居全市十个区(包括龙华区)第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60.64亿元,出口总额420.01亿美元,占全市的15.9%,出口在全市十区中位列第三。2015年外贸依存度为259%。

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富士康集团位于辖区内,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占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0.4%。

高端汽车、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长安标志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落户龙华区。

永丰源瓷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顺利推进,全球最大的观澜高尔夫球会蓬勃发展;商贸流通业业态层次不断提升,商业氛围日趋成熟,知名品牌加快入驻和布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规模快速增长,形成了英飞拓、顺络电子等一批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了华润三九、致君制药等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利润率高,市场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新能源产业拥有格瑞普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形成了产业集聚。新材料产业出现了包括深凯硅胶、同方电子新材料等一批中小企业,高性能复合材料制备领域可待发展。

2018年,龙华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335.82亿元,占全市15.4%;进出口总额5349.11亿元,占全市17.8%;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79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374家,其中百亿级企业7家。三次产业比例为0.01:59.9:40.08,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导、电子信息业为支柱、外向型经济特征显著的发展格局。(数据更新时间:2019年08月19日)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