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武术界积极助力全民战疫

2020年03月06日11: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霞光)3月4日,“太极家园——太极名家网络公益大讲堂直播活动”正式推出。首日主讲名家傅清泉一经亮相,即获大量好评。旨在“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本次活动,由世界太极拳网主办,可称之为中国太极拳史上最大规模的太极网课,覆盖太极拳各主要流派、包括100位中国最优秀的太极拳传承人,涉及太极拳知识、技术、内功、理法、养生、技击、文化、人物等各个领域、各个层面。

当前,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居家健身”号召,助力全民战“疫”,全国武术界积极行动起来,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北京、河北、辽宁、安徽、湖北、广东、四川等省武术协会先后发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各级武术协会、武术组织、武术人群做好自身防护,减少外出聚集,居家习武健身,积极发挥武术抗“疫”战“疫”的正能量。

北京市武术协会开展了“传统武术助力预防新型肺炎”活动,孙婉容、李德印、崔仲三等数十位名家名师分别录制播出了传统武术居家健身视频。北京市海淀区太极拳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在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方面的的资源优势,陆续提供24式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气功等视频教学服务。河北省武术协会组织了巨文馨、郭梦娇等多名武术世界冠军录制推出了太极拳、长拳等武术健身视频。山西省武术协会动员各地市武协开展了“武术教练开直播、线上师生来互动”活动,通过“网络+”方式介绍和教授武术居家健身方法。河南省武术协会派出了太极拳世界冠军马建超参与录制了河南省体育局与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同心抗疫——冠军、专家教您居家锻炼”系列节目。四川省武术协会推出了“宅家”武术健身操,针对中老年、青少年、儿童等不同人群拍摄制作了三套健身操,花样游泳世界冠军蒋文文、蒋婷婷带领大家一起学做。云南省武术协会制作了由武术名家李斌演练的最新版《健身益气法》,组织了武术教授熊亚兵、武术世界冠军段静等录制了简单易行的居家武术套路和散打动作。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内的医护人员和部分患者也一起打起了太极拳,引起广泛称赞和热议,这是武术助力全民战“疫”的又一直观体现。

针对抗疫期间生活方式的变化,如何让自己的身体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在宅家的日子里动起来,年近八旬的武术名家韩建中根据梅花桩拳的健身功法,结合气功、导引术等编辑了三辑视频教学片《十三太保养生功,上中下》《行步八法·走起来,上中下》和《坐功十八法一至五》,受到人们的欢迎。

北京体育大学在抗疫中全面行动起来,学校号召全体教师结合自己所教特长,通过多种平台,引导人们居家健身。该校教授、“中华武状元”陈超介绍:拍打功是武术传统功法的一种,其目的是通过专门的习练,使身体各部位提高抗击打的能力,这也是我几十年习武过程中常练得科目。拍打功不仅适合专业运动员的习练,而且也适合普通大众的习练。也就是说,拍打功在降低难度、降低力度,专注拍打不同的经络,是一种非常好的健体养生方法。陈超把先前拍摄的十个单人练习的拍打动作视频,进行整理,命名为“拍打健身十法”,做到:简单、易学、易练、易懂,通过十八般功夫网、武状元文化传播公众号、个人微信等平台传播出去,带领大家进行公益教学和习练。练后,大家感觉身体特别的轻松,心情愉悦,很舒服!很精神!很好地消除了居家防控疫情带来的紧张、抑郁和身体不适等不良现象。另外,为了满足武术爱好者跟“武状元”学散打的愿望,陈超还居家录制散打技术训练视频,引领大家进行习练,丰富大家的生活,共同抗击疫情。

武术界权威杂志《中华武术》主编李平表示:我们正在深入报道全国武术人战疫行动,讴歌武术人的责任担当,也在推荐一些优秀的武术锻炼方法。据了解,国际武术联合会也在积极行动,官网上推出了诸如世界冠军高佳敏精讲示范太极拳的视频。

疫情虽在继续,但武术人行动的脚步从未停歇。虽然原定多项赛事活动纷纷推迟或取消。但是在困难面前,武术人始终在用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责任。武术人通过多种途径加入到抗“疫”队伍,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