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常规赛延期重启 CBA停赛不停“练” 

陈嘉堃
2020年03月07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月1日开始的CBA常规赛延期重启。联赛虽然暂停,CBA各支球队并没有松懈,都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训练,并在训练之余以不同的方式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勇士们加油打气。

各队闭关训练不停歇

春节过后,卫冕冠军广东队就开始了封闭训练,经过常规赛前30轮密集的赛程之后,球队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了系统性的恢复训练,为后面的比赛做好储备。在这段时间里,卫冕冠军还收获了一个好消息。去年世界杯前脚部骨折的队长周鹏已经归队,正在进行肌肉、平衡方面的恢复训练,并且已能够做一些定点投篮练习。易建联也在这段时间前往美国进行旧伤的康复治疗,现在已经归队。

目前排在联赛第二和第三位的新疆队与辽宁队,队内伤号也恢复良好。去年12月25日受伤的阿不都沙拉木接受了手术治疗,现在正在积极康复。在联赛揭幕战中摔伤背部的辽宁队前锋丛明晨目前已经回到队中,在体能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恢复性训练。

其他球队也都没闲着,比如青岛队就选择前往塞尔维亚进行集训,要与当地球队进行7场热身赛,行程可谓满满当当。

线上投篮赛首钢队夺冠

2月下旬,CBA联盟发起的CBA你我TA线上投篮公益挑战赛圆满落幕。在一周多时间里,广东、深圳、北京3支CBA球队参加了角逐,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和广东省男子轮椅篮球队也作为特邀球队参赛。结果,北京首钢队的3位参赛选手弹无虚发,以满分的成绩获得此次挑战赛第一名。

这项比赛全程网络直播,由5支参赛球队轮流出战,每队派出3名球员进行较量。规则是,每队3名球员先参与罚篮接力,每人罚篮5次,每进1球记1分,如果单人连中5球,额外增加2分。3名球员罚篮结束后,其中1名球员在三分线外任意一点进行5次投篮,每进1球记3分,如果连中5球,额外增加3分。单队理论上最高得分是39分。

北京首钢队派出的3名参赛队员是翟晓川、朱彦西、方硕。球队自2月中旬开始逐步恢复训练以来,虽然联赛恢复时间未定,但队员们都很自律,控制饮食的同时保证训练强度,尽量维持状态。3名队员最终弹无虚发,得到满分39分,在挑战赛中位列第一。深圳队获得32分,广东队得到26分,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得分19分,广东省男子轮椅篮球队得到18分。

赛后,方硕在首钢男篮球衣上写下“抗击新冠肺炎 CBA在行动”,球衣将进行线上拍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支援抗击疫情一线。此外,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还决定在首钢男篮主场设置“战疫专区”,待CBA联赛恢复后,邀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前来观赛。

多种方式为抗疫鼓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CBA联盟、多家CBA俱乐部和众多球员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CBA联盟还与各俱乐部及运动员在社交媒体上启动了“抗击新冠肺炎 CBA在行动”专题活动,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并鼓励球迷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几位国家队队员在捐款捐物活动中表现积极,其中,易建联不仅踊跃捐款,还向武汉捐出11250件防护服。沈阳援鄂医疗队的护士李芒是郭艾伦的球迷。在得知李芒想在疫情过后来辽宁男篮主场看球的心愿后,郭艾伦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愿意,家乡人民等你们凯旋。别说看球,一起打球都行。”

林书豪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教授了一些室内训练的方法,号召球迷们一起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有位在武汉的医护人员在网络上晒出照片,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着“林书豪女朋友”六个大字。林书豪回复说:“一定注意安全,感谢你和你的同事们用生命在战斗,向你们致敬!非常期待能在CBA赛场看到你!”这样的回应,很暖心。

2月20日是北控男篮主教练马布里43岁生日。当天,老马在社交媒体上说,“我的生日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病毒和病痛远离我的亲人们,有爱就有希望!请大家保持乐观并且继续加油做好防护,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