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意甲

当黑白相间的精灵不再是生活必需品——写在意甲停摆之后

韦骅
2020年03月11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当黑白相间的精灵不再是生活必需品——写在意甲停摆之后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韦骅)“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这句利物浦名帅香克利的名言总是被球迷挂在嘴边,可当真正面临“生命还是足球”的拷问时,绝大多数人只会选择前者。

  在万物开始复苏的三月,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意大利足球陷入了寒冬。意大利政府签署法令,从10日起,全国范围内实行封城,学校继续停课。覆巢之下安有完卵,与此同时,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所有体育赛事将暂停。此前意甲联赛曾因世界大战、球员罢工、球迷冲突、悼念活动多次停摆,但因公共卫生事件暂停,尚属首次。这将是“蓝衣军团”无缘2018世界杯之后,意大利足坛遭受的又一次重创。

  疫情对于意大利足球的影响已持续多日,意甲第25轮和26轮的多场比赛推迟、意大利杯两场半决赛延期、数场比赛的开球日期反复调整,甚至帕尔马与斯帕尔的球员在进场后,依然不确定比赛能否正常举行。

  4日,意大利颁布法令,4月3日前,境内的所有体育赛事禁止观众入场。没有了球迷的呐喊,连尤文图斯与国际米兰之间原本火爆的意大利“国家德比”也变得平淡如水。

  7日,意大利球员协会发表声明,呼吁把球员的健康放在首位,声称如果安全得不到保障,球员有可能选择罢赛。这一号召也得到了里皮、巴洛特利等多数人的支持。

  此前因对手当中有球员确诊,尤文图斯U23全队隔离。

  ……

  支离破碎的赛程、空空荡荡的球场、意兴阑珊的球员,无法否认亚平宁半岛对于足球的热爱,但此次此刻,这个黑白相间的精灵已不再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停摆前的最后一场联赛,萨索洛主场3:0战胜了布雷西亚。主队前锋卡普托首开纪录之后,举起了一块标语,上面写着:“待在家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们始终相信,疫情定会过去,但在意甲停摆之后,一系列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即便只暂停比赛至4月3日,尚未举行的十多轮联赛如何恢复?考虑到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多线作战,密集的赛程如何安排?如果连续的一周双赛或者两天一赛,对于球员的身体又是否过于残酷?

  若本赛季联赛就此腰斩,冠军与降级球队怎么产生?如果按目前的积分将冠军颁给尤文图斯,是否妥当?一百多年前意甲因一战停摆,冠军直接颁发给了热那亚,此事到现在仍被当时同样具备争冠资格的拉齐奥追究。本赛季打破队史不败纪录的拉齐奥现在距离榜首仅一分,如果只分排名不颁发冠军,那“蓝鹰”大半个赛季的努力岂不是付之东流?此外,如果取消升降级,那么对于目前在意乙联赛中大幅领先的贝内文托是否太不公平?

  眼下疫情在欧洲蔓延,在意甲按下暂停键之后,其他的联赛是否会效仿?要知道,目前部分欧冠比赛已经开始空场进行。

  意大利作为2020欧锦赛主办国之一,首都罗马将承办开幕式,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将从5月20日开始进入“欧锦赛时间”,人们担心届时国内比赛能否结束。可按照当前的趋势,欧锦赛能否如期开幕都已经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毕竟距离这四年一度的盛事,已经不到一百天了。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