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东京回应特朗普推迟奥运会言论:希望按时举行

王子江
2020年03月13日16:5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东京回应特朗普推迟奥运会言论:希望按时举行

  新华社东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子江)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前一天提出的将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的建议,东京奥组委和日本政府13日都表示,奥运会按时举办的计划没有改变。

  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当天在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理解特朗普总统的讲话,但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均未考虑推迟或取消奥运会。为7月24日安全开幕,所有的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东京奥组委也发表声明,表示“希望”与日本政府、东京市政府和其他机构密切合作,为保证奥运会按计划开幕继续进行筹备工作。报道也说,组委会将密切注意疫情的发展并听取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特朗普前一天在白宫告诉记者:“让我说,也许应该推迟一年举行。”他还说:“我认为要么取消、要么推迟一年,这总比在没人的场地举行要好。”

  不过他同时表示,日本组织者“很聪明,会自己做出决定”。他还说不会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上述建议。

  NHK报道,安倍晋三在东京时间13日一早与特朗普举行了电话会谈,但并未透露双方是否谈到了推迟奥运会的问题。

  东京奥运会圣火12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点燃,并开始了在希腊境内为期8天的传递。东京奥组委18日将在东京羽田机场举行圣火专机出发仪式,19日希腊奥委会和日本奥委会在雅典举行圣火交接仪式,20日搭载圣火的专机返回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奥组委将举行圣火抵达仪式。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12日的圣火点燃仪式上说,不会就疫情形势对奥运会的影响进行“猜测”,他表示尽管奥运会面临很大的困难,但仍然相信奥运会将如期举行。

  过去几天,因为疫情形势在欧洲和美国恶化,东京如期举办奥运会的压力骤然增大,两天前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公开表示,希望奥运会推迟一到两年举行。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只得召开紧急发布会澄清谣言,继续表示奥运会如期举办的决心。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前一天也发言表示了日本政府对奥运会按时举办的支持。

  日本共同社13日引述有关专家的话说,由于涉及280亿美元的投资,取消和推迟奥运会都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最好的选择是让比赛“闭门”进行,同时缩减比赛规模,取消包括柔道、摔跤等运动员有密切接触的比赛项目。

  这名专家还说,全球范围内的疫情必须最晚在6月得到控制,否则奥运会很难如期举行。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