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竞技动态

赵宏博:刻苦训练 永不松懈

孔宁
2020年03月16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宏博:刻苦训练 永不松懈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揭幕的2020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日前被取消,这也意味着世界花样滑冰的2019至2020赛季提前结束了。记者日前专访了仍在加拿大带队训练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他表示,全队对世锦赛的取消感到遗憾,但全队仍会刻苦训练、永不松懈,本赛季队员的进步值得肯定,但仍有不足,做好当下才有未来,每战必拼才有出路。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给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了很大困难。赵宏博说:“我们在加拿大都不出门就餐,包括我在内的教练,一起给运动员做饭,大家进行着封闭式生活,运动员的状态非常好。”

赵宏博表示,队伍在参加完四大洲锦标赛之后,就来到多伦多进行训练,当时疫情并不严重,全队进行了为期5周的系统训练。运动员在训练中非常刻苦,每个人都狠抓细节,教练也调整出了运动员近年来的最佳竞技状态,而且对节目进行了测试,效果非常好。“当听到世锦赛取消的消息,运动员都比较伤心,尤其是隋文静和韩聪,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力争在本赛季最后一战中呈现出最佳水平,可惜他们艰苦的努力没有得到展示。”赵宏博说。

外界很看好隋文静和韩聪在北京冬奥会上的夺冠前景。对此,赵宏博说:“他俩在速度、滑行、托举、抛跳质量、表演等各方面都堪称优秀。更重要的是,整个赛季他们的高水平发挥很稳定。但即便现在很出色,也不能说他们就必定能在北京冬奥会上夺金。赛场上出现一次失误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我们要做的是完成好训练体系,调整出状态,更要看他们的临场发挥,如何把控住节奏。何况,世界各国高手都在不断进步,届时成绩如何还很难说。”

双人滑另一对选手彭程和金杨本赛季表现也非常出色,但赵宏博认为他们还有很多不足。“彭程和金杨本赛季表现尚可,国际比赛成绩也不错。但是,我认为他们的准备并不充分,身体、心理等方面并非最佳,细节更有许多待改进之处。其实,他俩的训练在我眼里并不是很系统,整体性提高速度有些慢。以世界顶级标准来看,彭程和金杨还需要精细化。”赵宏博还表示,国家队双人滑B组里并未涌现出第三对世界级优秀选手,下赛季将加大B组运动员的培养力度。他说:“我们需要有三对世界一流水平的双人滑选手,从而力争形成集团优势。所以说,双人滑团队奋斗之路还长。”

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和柳鑫宇本赛季的表现相当抢眼,赵宏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他们两人赛季前训练刻苦,准备非常充分,状态提升得很快,四大洲锦标赛是他们的一个巅峰。众所周知,中国冰舞过去很弱,甚至根本看不到希望,冰舞选手进步很难,其规则非常苛刻,几乎自成一体,裁判的判罚也很严格。即便圈内人都不看好中国队,但如今通过我们的奋斗,王诗玥和柳鑫宇终于取得了突破,增强了我们征战冬奥会花滑团体赛的信心。”

赵宏博介绍说,男单选手金博洋也在不断进步,未来值得期待。中国的女单并不乐观,俄罗斯队和日本队的集团优势明显,有科学的培养和训练体系,未来中国花滑协会还有许多事要做,中国现在学习花样滑冰的女孩最多,但要形成科学培养体系、建立顶级训练模式才行。

赵宏博说:“除了在北京冬奥会上力争取得好成绩,我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把我国花样滑冰的基石打牢,成为稳定的世界强队,占据世界花滑的一席之地。因此,我们更要注重做好当下,不断积累,不断奋斗,每站国际比赛都要全力以赴。”

(责编:郝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