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东京昨日接过奥运圣火 巴赫称做出最终决定为时尚早

刘大伟
2020年03月20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赫称做出最终决定为时尚早

北京时间昨天17时30分,希腊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在雅典的帕纳辛纳科斯体育场举行了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圣火交接仪式,奥运圣火被成功移交至东京奥组委。围绕东京奥运会是否推迟的问题,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昨天表示,正在根据两条基本原则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目前做出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

虽然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但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依然按照奥运会如期举行的流程进行筹备。圣火交接仪式于北京时间昨天17时30分在雅典的帕纳辛纳科斯体育场进行,根据希腊官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建议,此次活动规模缩减,体育场不对公众开放。因此在交接仪式现场,不仅没有观众、记者,甚至嘉宾人数也受到严格控制。

在圣火交接仪式开始前,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发表了讲话。随后,因新冠疫情没有前往雅典的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通过视频发表了讲话。交接仪式开始后,女祭司点燃火炬后交给了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卡普拉洛斯随即将火炬移交到东京奥组委代表井本直步子手中,她点燃火种并将其带走。井本直步子曾是游泳运动员,和日本游泳队一起参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现在她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员,负责协助教育项目的开展。

东京奥运会圣火将被一架名为“TOKYO 2020号”的圣火专机带回日本。它是一架波音787型客机,机体前部有代表火炬手的巨大象形图,垂直尾翼上则涂有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标识。按计划,东京奥运会圣火将于3月20日抵达日本宫城县的航空自卫队松岛基地,3月26日起开始在日本展开为期121天的传递。

在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交接和传递按部就班的同时,围绕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的问题近日也广受关注。国际奥委会昨天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就东京奥运会是否推迟和取消的问题,与200名运动员代表进行了沟通。巴赫在会上强调,目前做最终决定还为时尚早,国际奥委会正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各方密切合作,评估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巴赫还表示,国际奥委会不会因为经济利益而坚持举办奥运会,因为国际奥委会有相应的风险管控政策。他表示,东京奥组委希望让奥运会在困难时期给人们带来希望,目前正为如期举办奥运会而努力。

针对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办,国际奥委会表态将根据两条基本原则进行现实的分析。“第一是保护运动员健康,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第二是最大限度维护运动员的利益。”巴赫说,“每人都知道,我们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四个月的时间。我们会从实际出发,围绕奥运会是否能如期举办进行非常现实的分析,我们会按照最好的方式解决问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