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绿茵记忆——退役球员生涯回顾之拉姆

2020年03月22日17: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俱乐部生涯:

拉姆1983年11月11日出生于德国慕尼黑巴伐利亚,是一名有着出色助攻能力的边后卫。1989年,6岁的拉姆在父亲的引导下走上了足球这条道路,12岁时,拉姆进入拜仁慕尼黑青训营训练。由于身材矮小,对抗能力差,使得拉姆的防守能力十分有限,拉姆也就此扬长避短,充分利用自己的速度与技术优势,努力提高自己的进攻能力以弥补防守方面的不足。进入成年队后,拉姆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获得太多出场机会,在2003年夏季被拜仁慕尼黑租借在外。2005年,拉姆回归球队并坐稳了队内的主力位置。在2005-06赛季,拉姆随球队夺得德甲联赛和德国杯两项冠军。

2009-10赛季,拉姆成为拜仁慕尼黑最勤勉的队员,在之前一个赛季拉姆曾被任命为球队副队长。

2009-10赛季,拉姆在拜仁慕尼黑三线作战的情况下保持全勤,帮助球队夺得德甲、德国杯两项冠军和欧冠亚军。2010-11赛季,拜仁慕尼黑陷入低谷,在各项赛事中颗粒无收,但拉姆完成了德甲联赛赛季全勤的纪录,并以边后卫的身份打入了3粒进球,在球队表现不佳时有力地证明了自己。2011-12赛季,拉姆正式成为拜仁慕尼黑队长,带领球队向各项冠军发起冲击,尽管球队最终收获了德国超级杯冠军,但在联赛冠军和欧冠冠军方面仍留有遗憾。

2012-13赛季欧冠决赛,多特蒙德1-2拜仁慕尼黑。拉姆在比赛中积极防守。

2013-14赛季,拉姆改踢后腰位置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图为拉姆举起德国杯冠军奖杯。

2012-13赛季,拉姆率领拜仁慕尼黑卷土重来,成功夺得德甲冠军、德国杯冠军和欧冠冠军,实现了“三冠王”的伟业。2013-14赛季,拉姆在新任主教练的指导下改踢后腰位置,尽管位置有所变动,但拉姆仍能出色完成进攻与防守的艰巨任务。赛季结束后,拉姆为球队贡献了4次助攻,球队也再次获得国内赛事“双冠王”。2014-15赛季,拉姆在一次日常训练中脚踝意外骨折,使得自己缺席比赛长达3个月之久。2015-16赛季,由于伤病以及年龄的影响,拉姆虽然仍能保持极高的出勤率,但能为球队做出的实质贡献已不如以往。

2016-17赛季德甲第34轮,拜仁慕尼黑4-1弗赖堡。赛前球队为拉姆举行退役仪式。

2016-17赛季,拉姆考虑到自己的生涯荣誉、竞技状态,以及为后辈让出道路,决定在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退役后,德国权威足球杂志《踢球者》把拉姆追评为德国足球先生。

国家队生涯:

2008年欧洲杯半决赛,德国3-2土耳其。图为拉姆绝杀瞬间。

2004年2月,20岁的拉姆在一场友谊赛中迎来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由于表现良好,拉姆随即获得了参加当年欧洲杯的资格,并在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均打满全场,尽管德国队在当届欧洲杯表现平平,但拉姆的稳定发挥还是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6年世界杯,拉姆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首场面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拉姆在比赛仅进行到第6分钟时便打入自己世界杯生涯的首粒进球,同时也吹响了德国队进攻的号角,之后的比赛,拉姆仍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协同队友们不断取得比赛的胜利,最终获得世界杯季军。不仅如此,拉姆也是2006世界杯中唯一打满德国队比赛全部时长的队员。2008年欧洲杯,德国在半决赛遭遇劲敌土耳其。比赛进行到第86分钟时,土耳其队将比分扳为2-2平,眼看比赛即将拖入加时赛,而拉姆在第90分钟挺身而出,为德国队打入神奇制胜球,帮助德国队挺入决赛。2010年世界杯,拉姆以国家队队长身份率队征战,并成为德国队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2012年欧洲杯,拉姆在十六强赛面对希腊时再次收获了自己的欧洲杯进球。2014年世界杯,拉姆终圆世界杯之梦,帮助德国队历史上第四次夺得大力神杯。当届世界杯,拉姆打满德国队所有比赛,并在半决赛中贡献一次助攻。世界杯结束后,拉姆正式结束了自己10年的国脚生涯。

(责编:袁无缺、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