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发改委下达公共体育普及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 北京冬奥会5个项目2021年底前完工

2020年03月23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国家发改委下达公共体育普及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公共体育 中央预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下达「十三五」公共体育普及工程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中央资金24亿元,支持24个省(区、市)及15个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的社会足球场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建设。

2、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等5个冬奥项目2021年底前完工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项目

近日,位于新首钢地区的冬奥支线、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设施、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等5个重点项目将于2021年底前建成。首钢滑雪大跳台、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等冬奥会保障、市政基础设施等十个领域的7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728亿元。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简称“新首钢地区”,位于长安街西延长线两侧,是在首钢搬迁停产基础上,为支持首钢转型发展划定的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范围涉及北京市西部的石景山区、丰台区、门头沟区和首钢厂区,总面积为22.3平方公里。

今年2月,北京市发布《加快新首钢地区工程建设攻坚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实施方案(2020年—2022年)》,总投资约1728亿元人民币,集中推进72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2020年计划实施57个重大项目,包括27个续建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

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下,截至3月17日,已开、复工18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复工17个、新建项目开工1个。预计到3月底所有续建项目实现全面复工。

他称,到2021年底前,北京将建成冬奥支线、首钢滑雪大跳台配套设施、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和制服发放中心等5个重点项目;同步,建成冬奥广场及周边道路、供水、排水、供电、网络等配套工程。到2022年,建成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主要承载空间,打造适宜国际人才工作、居住和生活的类海外环境,提升区域活力和国际影响力。

此外,北京市对首钢搬迁停产后的工业遗存改造按照“能保则保、能用则用,分区分类、保用结合”的原则,到2021年,将完成高炉改造,形成具有首钢工业特色的景观带和灯光秀;到2022年,基本建成北区空中步道,形成特色工业文化空间。

负责人指出,下一步,将关注影响和制约项目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提升冬奥保障项目等的推进效率和运行效率。同时,将加快新首钢地区的重大项目布局建设,带动北京西部地区转型升级。

3、深圳颁布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措施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产业政策,对原政策进行修改完善,以实现体育产业高效率和高质量发展。深圳市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其中对深圳市体育产业发展总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到2035年,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体育创新能力、体育综合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与原有政策相比,此次《若干措施》的特点和亮点表现在,在创新驱动、政策引导的总体框架下,全面地引导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完善对高端体育赛事、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体育产业园区基地、体育项目贷款的扶持标准,增加体育产业优秀新业态项目奖励、国际体育组织房租补贴、年度优秀“走出去”体育企业奖励和体育企业办展资助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若干措施》按照我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体制改革要求,修改了专项资金项目审批方式,强化资金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取消联席会议审批模式,并加强与现有其他产业政策的协调,以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绩效。

据悉,此次《若干措施》中,对我市体育产业发展总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提出了要求: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到202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8%;到2035年,成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典范,体育创新能力、体育综合竞争力世界领先,成为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到本世纪中叶,跻身世界体育产业高度发达城市行列,成为国际体育示范城市。

《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九个部分共33条。在打造国内职业体育高地方面,一是明确重点鼓励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高尔夫球、帆船、冰球、五人足球、三人篮球、国际象棋、围棋、象棋等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明确打造国内职业体育高地的具体目标为我市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名次、等级和数量均达到全国最前列。二是明确资助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的资金使用范围为训练基地、专项器材、比赛场租和安保经费等,以更好地在事后资助模式下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将高水平职业体育俱乐部资助上限由2500万元提高到3500万元。三是将参加职业联赛取得优秀成绩的奖励上限由3000万元提高到8000万元。四是将首次晋级参加全国职业联赛的奖励上限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此外,针对建设国际体育赛事著名城市、促进产业创新、壮大市场主体、拓展国内外市场、拓宽投融资渠道、强化保障措施等均有具体措施。

4、中体产业资产重组事项获有条件通过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资产重组

3月19日,中体产业(600158)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对中体产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公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至此,中体产业股权分置改革时资产注入承诺问题获得重大进展。公司股票自2020年3月20日开市起复牌。

5、361度公司2019年净利润4.32亿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财报

3月17日,361度发布了年度业绩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收益为56.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6%;毛利为22.70亿元,同比增长7.8%;股东应占溢利为4.32亿元,同比增长42.4%。每股基本盈利为20.9分,拟派末期股息每股1.5港仙。

6、特步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财报

3月18日,特步国际发布2019年业绩。根据公告,2019年全年营收81.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特步主品牌收入增加20.7%至77.1亿元,毛利率为43.4%,略低于2018年的44.3%。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