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

聚焦人民冰雪梦 讲述有温度的冰雪故事

《快乐的守门员》编导手记:幸福密码

2020年04月0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快乐的守门员

第一次见到10岁的司享小朋友,我开玩笑地问他,名字叫“思想”,是不是更喜欢思考问题,思考人生?没想到他说,我一思考就“头疼”!我喜欢快乐!爸爸在旁边告诉我,因为孩子妈妈姓郭,享是妈妈姓氏的一半。

一家人首次面对镜头特别自然,表达能力都很强。采访司享时,父母在一旁小声聊着天,完全没有参与孩子的表达,只是用眼神给予孩子鼓励,司享说得最多的是打冰球给他带来的快乐,当守门员的骄傲,内容讲述很有条理,没有一点胆怯,这应该也是多年的运动锻炼带给他自信!妈妈是一个感性的人,说到儿子守住球赢得比赛时两眼放光,说到对孩子的伴陪太少时,哭了!她觉得他们家是双职工家庭,在陪伴时间和物质上总觉得亏欠了孩子;爸爸则对儿子做守门员这个事情,非常享受和骄傲,他说司享目前在全北京同年龄段的守门员中排名不错。

我们采访完,司享当晚的训练课也结束了。爸爸负责帮司享脱训练服,给他擦汗递干衣服,妈妈负责将所有行头整理装包, 看得出来,这是一家人在长期陪同训练过程中自然产生的分工合作,非常默契高效。几分钟后,司享的换装结束,爸爸笑着对我说,如果队里组织“换装比赛”,他们家肯定是拿第一名。脱下魁梧厚重的比赛服,司享又变成了“小汉子”,一手拉着三十斤重的服装箱,一手举着球杆,冲在父母前面走出更衣室,相比很多同龄孩子,他显得更加自立和懂事。

一家人和我们匆匆道别后快速地离开了冰场,此时,晚上9点,父母俩人还没有吃晚饭。

看着他们一家人的背影,可以感受到这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因为儿子喜欢打冰球,父母竭尽所能去满足和支持孩子的爱好,在陪伴中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有苦也有乐。 采访过许多家庭,每个家庭都有着各自的幸福密码,而对于司享家来说,一家人享受着冰球运动给他们带来的那份纯粹的快乐就是这个幸福密码。(编导 张冀春)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