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谈

中超职业联盟还要等多久

陈晨曦
2020年04月14日18:0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3日晚,中超职业联盟牵头人、广州富力俱乐部投资人张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已处于停滞状态,他已经撤回筹备组的人马,投资人还在等待相关部门的近一步意见。张力认为,足球改革中有人不愿意放权,导致筹备工作举步维艰。

为此,中国足协14日发布《中国足协关于推进职业联赛理事会相关工作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回应,声明中指出:“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促进联赛和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一直是中国足协一项重要工作。”

《说明》中还表示: “2019年底以来,中国足协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第十四条的具体要求,对原有方案做了必要的调整和充实。新的方案得到了广泛共识,目前按照程序正在推进中。”

中国足协所说的第十四条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二是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

据了解,去年足协换届后,对职业联盟的初步构想是成立一个公司性质的组织,同时改革先从中超联赛入手,再逐步扩展到中甲、中乙联赛。这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存在出入,因此方案需要进行调整。

张力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方案上报至总局审批,按照总局要求将职业联盟改为社团法人性质,因此方案要稍作调整。”

据记者了解,职业联盟调整方案尚在有关部门的审批过程中,由于联盟涉及“中”字头,审批更为慎重。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理事会(中超联盟)在今年一定会全面落实。“大家很关心时间节点,现在我没法非常精准地说出组建职业联盟的时间表,因为我们需要很多相关部门协作才能完成这件事,社团组织的组建需要在民政部完成注册,需要相关审批手续。中国足协正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当中。”

此外,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此前在上海上港俱乐部任职时,就多次对成立职业联盟提出自己的看法。在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之后,他也明确表示,“联赛要发展,组建职业联盟是一个发展方向。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让各级联赛更加具有自我发展空间。要相信职业联盟组建以后,他们有能力按照足协的规则去运行好。我相信中超联盟的组建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相信职业联赛会发生一个很大的变化。”

从2012年2月中国足协通过《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试行)》,提出中国足协将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开始,迄今已经有8年时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之后,中国足协更是几乎每年都对职业联盟成立提出时间节点,但时至今日,成立时间一拖再拖且无法给出明确时间表,说明其中存在不少痛点难点,涉及多方利益,联盟最终成立也并非中国足协一家可控。但不管怎样,成立职业联盟是大势所趋,也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具体要求。改革不会停滞,改变总会到来。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