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杭州亚运会今年力争42个比赛场馆完工 天津出台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指南

2020年04月17日14: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杭州亚运会今年力争42个比赛场馆工程完工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杭州亚运会 比赛场馆

近日,2020年度杭州亚运会场馆及设施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总结2019年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工作,分析当前场馆及设施建设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下一阶段建设工作任务。杭州亚组委副主席、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出席会议并讲话。郑瑶、鲍学军、缪承潮、陈卫强等相关领导,省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全省亚运场馆建设属地分管领导,各场馆建设责任单位相关负责人,杭州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亚组委各工作部(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2019年杭州亚运会场馆建设工作,提出要继续按照“新建场馆抓进度、改造场馆抓开工、续建场馆抓提升、临建场馆抓准备”的总体要求,打好场馆建设年度攻坚战。要狠抓项目建设,确保进度快、竣工早;要狠抓项目前期,确保开工早、推进快;要狠抓项目统筹,确保建得好、用得了;要狠抓项目运行,确保场馆运行谋划实、效果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在疫情防控上下功夫、在宣传造势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务实的举措,迎难而上应答好这场疫情和建设的“大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杭州亚运会共有比赛场馆53个,亚运村和亚运分村5个,训练场馆31个。截至2019年底,58个场馆及设施中,已有40个项目在建。在所有场馆和设施中,8个第一批开工的场馆及设施(含7个新建场馆和1个亚运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1.9%,超额完成40%的年度目标;32个场馆及设施项目按计划开工或正常推进;其余18个场馆及设施项目推进前期工作,为2020年开工做好准备。31个训练场馆启动建设,现已完成功能评估。场馆及设施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根据2020年大部分比赛场馆基本完工和2021年3月竣工交付的工作目标,会议研究确定了2020年场馆建设的工作目标:力争42个比赛场馆工程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的85%以上;其余16个比赛场馆及设施按计划全面推进;31个训练场馆完成项目前期,做好开工前的准备。

为了体现“智能亚运”在场馆建设方面的应用,杭州亚运会所有新建场馆必须建设BIM(建筑信息模型)指导设计、建设和运行工作,做到项目建设的透明化和可追溯。

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金华市、德清县、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体育局等8家单位和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财政厅、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城管局4家单位分别作了汇报。

2、天津市出台《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指南》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室内体育健身场所

4月16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服务防控工作指南》。在严格的疫情防控限制条件下,我市的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将有序开放。各类游泳场所以及利用地下空间、在密闭场所内开设的健身场馆继续暂停开放。

根据《指南》的总体要求,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属地负责管理制度,室内体育健身场所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指南》明确了开放服务的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必须满足的条件。具备良好自然通风条件;场地设施消毒消杀标准符合防控要求,并且有专人负责清洁和卫生管理工作;制定独立完备的开放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流程清楚;开放时间、项目、区域和同时段客流限制公告公示内容明晰醒目,防疫防控宣传氛围浓厚;体温计、消毒剂、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和用品储备充足;场地设施器材保持性能完好。

《指南》要求,符合开放服务条件的室内体育健身场所还要根据防控要求和场馆面积、运动区域空间,采取分区域、分时间、分阶段、分项目服务。尽量采取提前预约等方式控制入场人数,杜绝人员聚集;全面做好场地器材的管控和消毒消杀,重点做好锻炼者手部接触器材部位的定时消毒消杀,每天清场后要进行全面消毒;不提供球拍、球等用品的租赁服务;指导督促锻炼者做好个人防护;开放过程中,必须按疫情防控要求定时、定量开窗,开启通风设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休息区要有较为宽敞空间,人员间距1.5米以上,保持自然通风;卫生间、洗手池等部位要有消毒洗手液、干手机等设备;原则上不提供热饮、食品服务和洗浴服务;健身场地要在入口等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宣传提示牌。

锻炼者入场前,必须首先检测体温,然后进行“津门战疫”扫码或“健康码”检验,根据不同场景正确佩戴口罩。运动时且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间距可不戴口罩,其他情形要佩戴口罩。健身方式应以个人运动为主,不宜选择如足球、篮球、跆拳道等有身体接触的集体类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

疫情结束前,各类体育健身场所暂停举办体育培训、健身辅导、团体操课等各类聚集性健身活动。提倡各类体育健身场所积极拓展线上业务,丰富线上健身服务产品,满足疫情期间市民健身需求。

3、安徽省体育局对做好近期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做出部署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安全生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春季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安徽省体育局结合工作实际对局系统安全生产有关工作做出部署。

一、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体育局工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持续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严密防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输入,重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健身场馆(地)有序开放以及安徽体院、省体育局幼儿园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善作善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发展。

二、扎实抓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各单位要根据《省体育局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尤其是出租房、施工工地等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坚持以预防为主,建立起重预防、治根本的长效机制。

三、认真做好春季消防安全工作

春夏交季是火灾易发期,近期全国、全省火灾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对体育健身场馆、学生(运动员)宿舍、博物馆、出租房、“多合一”场所、住宅小区、施工工地等隐患排查力度。排查整改电气线路老化、飞线、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消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四、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加强法治培训教育,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等活动,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引导教育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推动普法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各单位要加强传染病防治与普法工作,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推动传染病防治工作深入扎实、科学有效的开展,要利用单位电子屏幕、宣传橱窗、小区宣传栏、政府网站和政务两微等进行广泛宣传,切实保障局系统人员的身体健康。

五、积极做好综治工作年终考评工作

根据《省体育局系统综治工作年终考核评分细则》,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评,准备好台账资料。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三个必须”、“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到位,共同织密安全生产责任网。

4、线上体育为宁夏全民健身增添新动力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全民健身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体育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2020年体育重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暂不恢复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的通知》要求,探索创新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形式,丰富线上活动平台和内容,3月初至4月6日清明节假期,宁夏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宁夏社会体育服务中心及相关体育协会组织开展了运动抗“疫”宅出乐趣居家系列徒步活动、“抗疫健身行”线上亲子趣味挑战赛、“抗疫健身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挑战赛、“骑跑踏青 欢乐健身”线上骑跑挑战赛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运动抗“疫”宅出乐趣居家系列徒步四期活动共有6000人参与其中,参与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健身爱好者。“抗疫健身行”线上亲子趣味挑战赛共有350个家庭报名参赛,4万多人关注,参与人群主要是青少年。“抗疫健身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线上挑战赛共有3985人报名,上传参赛视频1685人,点击观看示范视频5308次,参与直播互动人数29268人,参与人群众要集中在有运动基础的青壮年。“骑跑踏青 欢乐健身”线上骑跑挑战赛跑步报名参与人数2700,自行车报名参与人数527人,参赛者年龄从13岁到65岁。几项活动直接参与人数13700余人,通过新媒体打卡、视频直播带动7万余人关注宁夏全民健身线上赛事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从线上到线下,从居家到户外,群众的健身生活因互联网、新媒体拥有了新方式、新活力、新鲜感。健身运动APP下载量在近期急剧增加,为线上运动添了一把火,更加速了“互联网+运动”的潮流发展。宁夏线上全民健身活动还邀请区内体育产业公司参与其中,奖品全部为体育健身器材,并鼓励广大体育爱好者购买体育健身器材,拉动体育消费。线上体育的火爆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带动线下体育消费的增长。线上全民健身活动的持续增温让居家锻炼成为全民健新常态,更成为时尚快乐的生活方式。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