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棒球

2019年日本职业棒球战力外 现役引退选手去向调查

人民棒球
2020年04月26日09:15 |
小字号

每一年赛季结束之后,职业棒球球员开始Off Season的休息,球队总结一个赛季的得失,为新的赛季做准备,除了这些,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球员合同的谈判。由于各种原因,每年都会有一些球员无法继续与俱乐部续签合同,这些球员的去向,也是球迷和媒体所关注的。同时,了解日本职业棒球球员退役后的去向,也可以为正在走向职业化中国棒球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以2019赛季为例,日本职业棒球12支球队2019赛季末战力外/退役的日本选手共127名(不包括在同一球队内签订育成合约的选手),平均年龄28.2岁,平均在队时间为8.2年。我们参考日本职业棒球机构提供的数据做图如下:

数据来源于北京棒球协会(日本职业棒球机构提供)

可见,60%的选手还是选择了与职业棒球相关的工作,如果将第二项与棒球相关的工作也算上,有77%的战力外/退役选手选择了同棒球相关的工作。

数据来源于北京棒球协会(日本职业棒球机构提供)

由此可见,在被球队战力外/现役引退的球员中,去其他球队继续作为选手参加比赛占比最高。而转职人数最多的是职业球队的工作人员,这些球员在经验和技术上都有一定的优势,对球队也比较熟悉,所以作为工作人员比较容易上手。如福冈软银鹰队2019赛季不再续约的捕手市川友也就去了读卖巨人的棒球学院做教练,指导少年选手。

作为刚刚起步的中国职业棒球,退役运动员如何转型,日本职棒的经验可以作为参考。(作者:北京棒球协会)

(责编:李雅文、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