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虹:感到很荣幸 会不断突破自己

2020年04月28日23: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哈尔滨4月28日电(记者王君宝 徐征)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公布最终结果,冬奥会速度滑冰冠军张虹获此殊荣。

张虹曾获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实现了中国速滑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她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奥大使,为我国体育事业进步、体育形象宣传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退役后,张虹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等职务。

得知获奖后,张虹说自己很高兴,更感到非常荣幸,在疫情期间,这份荣誉更加珍贵。“获得这份荣誉会更加激励我不断学习和努力工作,也坚定了我为冰雪运动、奥林匹克事业奋斗的信念。”

2018年张虹退役,从运动员转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她的工作涉及多个方面,全新的挑战让她很忙碌,也让她不断成长。

“无论是学习语言还是学习国际文化、参与国际体育工作,看起来身体压力比当运动员时减少了,但精神上的压力反而会更大。”张虹说,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体育工作,这几年自己一直不断学习,补齐自身短板,其中首先要过的就是“语言关”。

参加培训、考试、做访问学者,从“听不太懂”到如今可以用英语和与会者自如交流,张虹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也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国际体育工作者的意义。

“国际奥委会的工作和我在当运动员时想象的很不一样。”参与国际体育工作后,张虹每年需要到世界多地出差,与其他委员一样,一年有半年都在外面跑,经常倒时差。“许多委员的年龄都已经过了50岁。我看到大家凭着热爱、执着,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奥林匹克事业,这个是最感动我的。”张虹说。

作为最年轻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之一,张虹说自己每天需要涉猎大量的信息自我充电。“之前我是运动员,更多关注自己的力量、成绩等,从2015年当上申奥大使之后,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

张虹坦言这样的转变很难,但接受新鲜事物、战胜困难,是她在当运动员时就具备的素质。“从短道速滑转项目到速滑,又经历受伤等等,我常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当一名运动员,因为它教会我专注、执着和面对困难永不放弃。”

“运动员需要给自己设立目标,如今我也会为生活、工作设立小目标,这样不仅可以分散压力,也会因为每天的进步而获得动力,促使我完成下一个目标。”积少成多、自我管理成为张虹工作和生活的秘诀。

疫情期间张虹和大多数人一样,大多数时间只能在家。她一边与国际奥委会的同事们开展线上办公,并参与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一边录制居家健身教学视频,推广健康生活。

去年初,张虹开设了自己的公众号“张虹冬奥课堂”,定期录制滑冰教学视频,普及冬季运动以及奥林匹克知识。疫情期间,她教大家如何居家健身,保持良好的精神、身体状态,公众号的浏览量和留言不断增多。

“从出书到举办大众速滑马拉松,再到担任大学老师,这些都是希望能够普及冬季运动,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和方法。”张虹认为,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相较平时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她这几个月来一直保持良好工作和生活状态的诀窍。

28日,张虹参与了北京冬奥会第二次赞助企业大会线上视频会议,对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我在公众号上也会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其实也是希望借此激励大家共克时艰,然后去迎接奥运盛会,这就像迎接隧道出口处的光明。”张虹说。

张虹认为,作为青年更要懂得万事开头难的道理,面对挑战,要接受并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不懈努力,跨过当下的障碍就会实现自我进步,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