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东京奥运会延期需追加巨额经费 各方利益妥协才能共渡难关

陈嘉堃
2020年04月28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方利益妥协才能共渡难关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据估算额外支出将达到300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国际奥委会目前正在与日本方面就分担这笔支出进行磋商。在此背景下,各方利益进行妥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共渡难关。

近日,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所产生的追加经费引发了持续关注。对于由谁来承担追加经费的问题,国际奥委会日前在官方网站以问答形式表达了态度,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同意,由日本根据达成的协议条款继续支付费用。但日本方面很快予以否认,这迫使国际奥委会更改了相关表述,新版本的说法是:日本政府已经强调,随时准备履行成功举办奥运会的责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东京奥组委提出马拉松和竞走项目的追加经费应由国际奥委会负担。因为在最初讨论时,正是国际奥委会坚持将这两个项目易地至札幌举行,且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后,易地举办两项田径比赛的决策也并未调整。据日本媒体报道,国际奥委会对此已经表态,愿意承担马拉松和竞走两个田径项目所产生的部分追加费用。

在这种情况下,赞助商作为东京奥运会的一大重要经费来源,在追加经费问题上很可能无法置身事外。国际奥委会共有14家全球合作伙伴,东京奥组委共有67家不同层级的合作伙伴。这些赞助商和供应商此前都是按照奥运会于今夏举办的前提来筹备运行和供应链的,但目前都需要更改。对此,国际奥委会的表态是:“本着合作的精神,我们正在与所有赞助商紧密合作,以确保重新安排的东京奥运会成功。我们的意图是,拥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权益的合作伙伴能够在延期之后继续与奥运会合作。”但这个表态无法解决赞助企业可能面临的损失。以东京奥运会的日本国内赞助商为例,奥运会延期一年举办,意味着他们的赞助期限被拉长一年,他们很可能需要继续追加赞助费,那么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经营压力,但此时终止赞助,他们又将错失宣传良机,处境两难。

“所有的合作伙伴、赞助商、当地政府都需要整合,推迟举办奥运会涉及各方的限制和妥协。”国际奥委会表示,“推迟没有蓝图,但是国际奥委会相信所有复杂的部分将最终捏合起来,给我们带来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