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释放产业潜能,促进体育消费”——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回应热点难点

2020年04月29日1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释放产业潜能,促进体育消费”——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回应热点难点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连线新华访谈。新华网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丁峰 王剑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体育行业遭受严重冲击,体育消费谷底徘徊,体育企业运营困难,体育产业发展受阻。帮助体育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体育消费,释放产业能量,成为眼下体育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回应体育产业目前遇到的热点难点,提思路,谈规划,讲办法。

  促进体育消费,提振体育市场活力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体育消费市场日益活跃,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育产业是关乎民众日常生活方式的绿色朝阳产业。由于疫情期间对人流进行控制,线下体育活动必然受到严重影响。这是产业特点决定的。”刘扶民说,“疫情过后,最重要的是迅速释放体育产业的巨大潜能,促进体育消费。”

  刘扶民表示,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国家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工作,推动体育消费的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形成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体育产业发展离不开各地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通过这个形式可以推动当地政府出台一系列涉及体育消费的支持政策,争取‘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促进全国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刘扶民说。

  目前,许多省份已经出台了促进体育消费的相关政策:河北省印发《2020年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实施体育消费券补贴政策;江苏省体育局计划发行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

  对此刘扶民表示,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鼓励各地创新促进体育消费的各项政策,可以探索通过全民健身公共积分、消费券等方式,引导群众进行体育消费,提振体育市场活力。

  促进体育消费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丰富疫情结束后的体育赛事活动供给。虽然眼下体育赛事活动全面暂停,刘扶民说,“疫情期间广大群众在家‘憋’了很久,我想疫情过后,市场会出现爆发的场面。体育部门将以丰富的赛事活动来满足大众的需要。”他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鼓励各地体育部门、社会主体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加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体育消费新模式。

  由外及内,帮扶体育企业纾困前行

  长期以来,广大体育企业不仅拉动着消费,更有力的促进了就业。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6,579亿元,增加值为10,078亿元,体育产业法人单位23.8万个,从业人员443.9万人。

  随着疫情在海外蔓延,国内体育赛事全面调整,全国超万场赛事活动取消或延期,各类室内外健身场所、体育场馆、线下体育培训机构暂停运营,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订单下滑,体育产业及广大从业者遭受较大损失。面对疫情影响,帮助体育企业纾困解难是重中之重。

  目前,中央及各地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很多政策对体育企业直接有效,包括房租减免、税收优惠、社会保障费用优惠等。刘扶民表示,“这些政策出台以后,能不能落实到位就是很关键的一环。我们要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推动各省市体育局贯彻落实好。”

  他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将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视为重点工作,推动研制赛事活动安保、自然资源开放等配套政策措施,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工作,进一步激发体育市场活力。

  另一方面,许多省市体育部门也推出了对体育企业的支持举措,比如北京市体育局出台11条措施,上海市体育局出台12条措施,江苏省体育局出台15条措施,山西省体育局出台12条措施,内容包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安排专项资金、利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等。

  刘扶民认为,省市的这些措施都非常给力。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还将鼓励各地创新对体育企业的支持举措。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体育企业复工复产,体育系统派驻企服务员到重点体育企业、服务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等。

  除了出台帮扶举措之外,体育企业自身也需练好内功不断更新迭代,其发展质量决定了中国体育产业这个大经济体的活力。

  疫情期间,催生出不少新型的线上消费热点,为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刘扶民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将进一步鼓励体育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探索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务,推动体育场馆智能化、数字化运营,培育体育产业的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发挥产业基地示范作用,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公布了2019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结果。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评选从2006年以来,历经十余年发展,在助力体育扶贫、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已达171个,覆盖全国31个省份,涉及场馆服务、竞赛表演、体育培训等各种业态。”刘扶民介绍,国家体育总局下一步将从完善体系、加强服务管理、推动创新发展三个方面着手,推动体育产业基地发展。

  “体育产业基地的评选,不仅是国家层面的,还应该调动各地的积极性,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将推动更多省市开展省级体育产业基地的建设,充分调动各级体育部门挖掘本地体育产业资源,培育发展体育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刘扶民说。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还将打造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产业基地间在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赛事举办、消费促进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推动各产业基地因地制宜、创新发展,与文化、旅游等行业融合互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

  疫情期间,电竞行业表现出很高的活跃度,用户数量持续攀升。“电竞行业发展的理想状态是,既能增强体育产业的活力,同时也有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两者相互促进。”刘扶民认为,电竞应该和传统体育进行更好的结合,发展体育项目电竞一方面能推动传统体育项目的宣传、体育文化的普及,另一方面能使青少年通过体育项目电竞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但是,这还需要更多科研机构、体育企业的共同努力。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体育电竞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更好、发展速度会更快。”他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