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前奥运冠军吕林:奥运延期利弊并存 力争转危为机

夏亮
2020年05月01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前奥运冠军吕林:奥运延期利弊并存 力争转危为机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夏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对运动员备战将带来哪些影响?前奥运冠军、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浙江体育健儿备战角度出发,延期利弊并存,关键取决于能否练好内功,最终化危为机、变弊为利。

  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延期后,浙江省体育局进行了多次调研、论证。吕林分析认为,奥运延期,运动员原有的训练备战节奏被打乱,一下子从“冲刺年”又回到“调整年”,容易从精气神上松懈,重新拧紧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同时,受疫情影响,各类体育赛事停摆,运动员参加大赛进行实战锻炼的机会大大减少。

  “奥运延期后与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赛程挨得很近,同时,田径世锦赛等一些国际单项赛事也延期至2021年举办,对运动员状态发挥和参赛或带来较大影响。”吕林表示,奥运延期还打乱了原来奥运选拔赛、资格赛的计划,对争取奥运入场券等带来不确定因素。此外,对于原本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一搏的少数老队员来说,可能会因年龄的增长和状态下滑而错失机会。

  在带来诸多弊端的同时,吕林认为奥运延期也会相应带来一些利好。浙江省目前备战奥运的重点选手相对年轻,延迟一年后,举重的石智勇,羽毛球混双的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游泳的徐嘉余正是当打之年,而更年轻的运动员包括羽毛球女单的陈雨菲,以及射击等项目的小将们会有更长的备战时间,可以进行精雕细琢。对于个别受伤病困扰的运动员来说,延期也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康复,有利于训练备战。

  “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恢复训练的时间更早,各项保障更加到位,训练也更为系统,有利于在东京奥运会上发挥成绩。”吕林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浙江竞技体育大本营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重点运动员已从正月初三起复练,是全省唯一一所疫情期间仍正常运转的高等院校。浙江省体育局目前已协调统筹各方、周密组织实施,让远在天南地北训练或参赛的一千多位浙江体育健儿安全、有序返回,确保训练备战的系统性。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