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英超

英超重启 阻力重重

张薇
2020年05月02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英超重启 阻力重重

  英国疫情“已过高峰”,让寻求在6月初重启的英超似乎看到了更多曙光。然而,荷兰、法国联赛的“戛然而止”,医疗、政府官员的明确反对以及球员们的惶恐不安,又都让英超本赛季完赛看起来困难重重。

  尽管欧足联反复呼吁旗下协会,特别是其中的顶级联赛尽力完赛,但荷兰、法国的足球赛季还是宣告半途而废,因为两国政府都将禁止大型公众集会活动的禁令至少延长到了9月前。

  和任何联赛一样,英超能否重启最主要还是看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政策。英国首相约翰逊4月30日宣告英国的新冠疫情“已过高峰”并且“正在下坡过程中”,英国下一阶段如何复工复学、重启经济也将在下周出炉一个详细计划。

  不过,就在英超为恢复集体训练、力争6月8日重启比赛制定细则之时,各方的反对声不绝于耳。

  国际足联医疗委员会主席德霍格已明确表示,站在医生的立场上,他不建议本赛季恢复比赛,以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第二波暴发高峰。

  这位比利时人直言:“在我漫长的职业生涯中,见过太多需要在经济和健康之间寻求平衡的情况,而大多数情况都是经济胜出。如果说某种情况下医学观点应该战胜经济论调,那就是现在。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生死,就这么简单。”

  利物浦市长安德森则认为英超重启计划“不切实际”。在他看来,就算是闭门比赛,也难免有球迷会到场外聚集。就算是剩余比赛都在中立球场进行,他还是觉得会有不少人跑到安菲尔德球场外庆祝。

  安德森坦言,天气好的时候,警察去公园阻止人们聚集已经很困难了。如果是球迷集体庆祝,那警察要想让大家都保持社交距离肯定难上加难。“警方对此很担忧,公共健康官员也很担忧,所以,我们呼吁英超和政府一定要考虑我们的这些担忧。”

  安德森为此建议,直接给领先25分的利物浦颁发冠军奖杯,然后宣告赛季结束。

  事关巨额转播费,英超以及各俱乐部显然不会轻易放弃。然而,赛场上的主角们恐怕并没有那么坚定。曼城射手阿圭罗直言:“大部分球员都很害怕,因为他们有孩子和家庭。”这位31岁的阿根廷人表示,一旦真要回归赛场,他和队友们肯定会相当紧张,而且会格外小心。

  布莱顿前锋穆雷则表示,一场比赛并不仅仅是两队球员那么简单,而是要涉及许多人,让他们也受到威胁。而且,一旦训练或比赛,现场还要有救护车,“这种情况下占用医疗资源真的合适吗?我不知道”。

  不管怎样,英超20家俱乐部还是要在5月1日开会讨论重启计划,而媒体透露的一些为恢复集体训练可能实施的细则已足够“高难度”。比如建议球员从始至终要戴口罩或者盖住口鼻的脖套式围巾,穆雷就认为完全不可能。又比如工作人员要“全副武装”为足球、球门、角旗等消毒,有供应商直言他们的防护服给医疗系统都还不够。再说到全员训练前48小时接受病毒检测,俱乐部每周为球员进行2次检测,就算是英超付费且从非政府渠道购买,又真的能保证及时足量吗?

  如今,英超最大的期待大概是看看有意在5月初恢复比赛的德甲情况如何,然后在5月25日欧足联设定的截止日期前做出决定。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