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

社交隔离、远程翻译、拥抱新媒体——国际奥委会展望未来如何服务媒体

姬烨
2020年05月02日10: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社交隔离、远程翻译、拥抱新媒体——国际奥委会展望未来如何服务媒体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奥运筹办的各项工作都面临新的难题和挑战。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总监露西娅·蒙塔纳雷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展望了东京奥运会和未来奥运会如何更安全有效地为媒体提供服务,其中社交隔离、远程翻译、拥抱新媒体成为关键词。

奥运会的媒体运行主要涉及为奥运会注册的视频、文字、图片等媒体提供工作环境、设施和服务。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媒体是奥运会成功与否的评判者”。为媒体服务,让他们顺利完成工作,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至关重要的任务。

从建立新闻采访规则指南、定义各类媒体如何报道奥运会,到管理媒体注册,再到与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就转播运行交付对接沟通。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的职责,正是确保为采访奥运会的媒体提供一切必要的设施和服务。

东京奥运会注册记者配额为6000人,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下,媒体运行首先面临的挑战是,这6000名文字和摄影记者在2021年能否来东京?蒙塔纳雷拉指出,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媒体都面临财政困境,因此,国际奥委会需要考虑如何帮助那些无法派记者前来采访奥运会的媒体。

其次,如何让常规的采访在疫情阴影下更安全?比如赛后采访、新闻发布会和摄影位置,如何保持安全距离?蒙塔纳雷拉指出,“好消息是在东京我们已经规划了赛后发布会的视频流直播,这是我们在东京奥运会的一个创新,这可以有效保持社交隔离。”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也为东京奥运会的发布会引入了远程同传系统,专业译员在主新闻中心就可与竞赛场馆连接进行翻译。对于混采区(运动员在比赛和训练后经过的可接受采访的区域),国际奥委会也正在与各国家(地区)奥委会联系,协商如何提供有效又安全的翻译服务。

东京奥运会将由原计划的2020年7月24日开幕,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将于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结束后距北京冬奥会开幕仅剩5个月。而2022年10月还要举行达喀尔青奥会。如此密集的奥运赛事也给媒体运行提出新挑战。

“我们需要考虑如何管理时间线的重叠,由此造成的冲击对北京冬奥会的影响或许要大于东京奥运会。”蒙塔纳雷拉坦言。

还有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东京奥运会媒体住房已经预定了4.5万间,现在需要重新预定。“我们正在努力让这4.5万间住房顺延到2021年,我只能让你想象一下这个挑战有多难。”

尽管面临众多挑战,蒙塔纳雷拉强调说,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的任务是“让记者开心”,而不是“让国际奥委会看起来不错”。“这方面我有巨大优势,因为我作为记者采访过奥运会,我知道我的媒体同行不希望遇到哪些问题。”蒙塔纳雷拉说。

她回忆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媒体班车没有,赛后成绩也没有,让记者很抓狂。而在里约奥运会,她也极力主张为媒体班车开通无线网络。“我知道网络连接对媒体的重要性。”

鉴于新媒体的影响力,蒙塔纳雷拉表示,目前正在评估奥运会媒体注册的类别,从而为新媒体留出位置。“我们正在尝试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制订新的媒体注册类别,其中将考虑线上媒体机构的需求。”

奥林匹克信息服务是一项为奥运注册媒体提供实用可靠信息的项目。其中一个重要信息是运动员赛后的即时引语,相关内容会第一时间发布在一个名叫“Info”(信息)的平台上,供媒体选用。奥运项目非常多,很多同时进行,媒体很难面面俱到。因此,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对扩大奥运报道范围至关重要。蒙塔纳雷拉说,以前的赛后采访往往由志愿者完成,但在东京奥运会,将由专业体育记者完成,确保信息绝对准确专业。

国际奥委会青年记者项目也是蒙塔纳雷拉和她的团队非常热爱的一个项目。国际奥委会从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开始,在每届青奥会期间组织青年记者培训项目,在全球范围引发广泛关注,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奥运情怀、志在投身于奥林匹克事业的青年记者。下一届国际奥委会青年记者项目将在明年3月启动,在达喀尔青奥会期间展开。

(责编:王雪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