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不怕输才能赢” 记90后“冠军警官”吴龙昇

蔡拥军、崔师豪
2020年05月04日07: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不怕输才能赢”——记90后“冠军警官”吴龙昇

新华社大连5月3日电 “哪怕晚上9点才做完当天的工作,我也要去单位的健身室练上一小时。”

疫情使大连市监狱的4级警长吴龙昇多了不少工作,但对他没有造成太多困扰。连续近100天坚守岗位,期间就回了两次家,吴龙昇似乎什么都没耽误。

吴龙昇的爱好有点多:巴西柔术、力量健身、书法……与此同时他也没落下学习,2014年他从辽宁警察学院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大连市监狱,2019年取得了辽宁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现在又在备考大连理工大学的公共管理硕士。这位1991年出生的小伙子说:“我不喜欢浪费时间。”

吴龙昇总是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去年8月,他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获得了降服式摔跤冠军,即使是在备战这项素有“警察和消防员奥运会”之称的重大比赛时,他也没有因为训练请过一天假。今年疫情期间,他不但高效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把单位每日疫情防控情况汇总、上报、下发文件等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因此被推荐参评大连青年五四奖章。

身高1米84的吴龙昇高一在参加学校运动会时才被发现有运动天赋,在校田径队训练半年后就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一开始练习巴西柔术,他没想过参加比赛,只是对这个不华丽但实用的项目感兴趣,没想到还拿了冠军;就连第一次考研,他也是陪朋友一起考,结果朋友没考上他考上了。

一旦确定了目标,吴龙昇就会逼自己通过严格的自我管理实现目标。他曾在三个月内减掉15公斤体重,“想想都觉得好吃”的炸鸡、薯条和汉堡包基本不吃。去年在成都拿到冠军后,他决定犒劳一下自己,对当地不熟的吴龙昇步行一个多小时,才点上了好久没吃的汉堡包,他说:“馋毁了,吃得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巴西柔术的观赏性不高,但吴龙昇看重的是这个项目的实用性很强。小伙子高考时的目标是当一名军人或警察,自己填志愿时只报了这两类院校,他说:“小时候爷爷告诉我,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军人维护和平,警察维护治安,我当时就想做这样的人,通过这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伤痛影响不了追求。吴龙昇伸出自己的手,手指关节的变形清晰可见,明显异于常人。他自己对此倒是轻描淡写:“巴西柔术训练时,经常要用双手抓住对方宽厚的道服领子,手指被卷进道服里受伤甚至骨折是常有的事。”

“这是一项挫败感很强的运动。”吴龙昇说,“训练其实非常痛苦,总有人能把你打到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不过我也从中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不怕输才能赢。”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