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要求同工同酬被驳回 美国女足官司引多方支持

2020年05月06日08: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要求同工同酬被驳回 美国女足官司引多方支持

新华社华盛顿5月4日电(记者 王集旻)上周末,美国女足国家队状告美国足协性别歧视案遭遇“滑铁卢”,受理此案的法官驳回了姑娘们要求更多报酬的请求,此举也引发了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美国男足国家队等多方“众怒”。

受理此案的法官克劳斯纳表示,美国女足提供的文件不足以证明她们在酬劳方面受到不公正待遇,同时对于女足关于在比赛场地条件方面受到性别歧视的诉求也不予受理。不过,法院受理了球员们有关出行比赛的旅行条件受到不公正待遇的诉求,其中包括航班条件、酒店住宿以及医疗保障等方面。正式审理将于6月举行,而美国女足则表示将请求上诉法院推翻该项判决,这或将使该案件的审理推迟到2021年。

对此拜登在社交媒体上直接怼上美国足协,并鼓励美国女足不要放弃。他说:“美国女足姑娘们,请不要放弃继续斗争,这还没有盖棺定论。美国足协也请听好,立即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否则要是我当了下届美国总统,2026年男足世界杯的政府资助就别指望了!”

此外,美国男足也为女足球员鸣不平。美国男足国家队球员工会在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美国男足球员一直向美国足协建议男、女国家队同工同酬。我们理解女足,并支持她们的做法。”

美国网球名宿比利·简·金也发声鼓励美国女足。她说:“这只是成功路上必然会遇到的一个困难而已,争取权益的路上一定会遭遇起伏,从中学习经验,然后继续为之奋斗。作为美国女足,你们不仅在足球领域有重大影响,你们代表了所有为平等努力的人们。”

一年多前,美国女足以受到性别歧视、同男足相比“同工不同酬”为由将美国足协告上法庭,并向美国足协索赔6600万美元(约4.66亿人民币)。

美国女足在诉讼文件中列举了2013年至2016年期间的数据,认为女足国家队成员所得收入大约是男足球员的三分之一。文件表示,这种同工不同酬现象在世界杯年更为明显。在2014年男足世界杯上,美国男足止步16强,足协给予的奖金高达500多万美元,然而,美国女足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获得冠军,得到的奖金仅有172万美元。此外,晋级男女世界杯决赛圈的奖金也是相差巨大。

美国足协则一直坚称,同工不同酬是国家男足和国家女足“集体议价协商条款”不同所致,因此在很多方面无法进行同等比较。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