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德甲

德甲何以率先重启?

刘旸
2020年05月08日14: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德甲何以率先重启?

  新华社柏林5月7日电(记者 刘旸)7日,一份最新的德甲赛程出炉,宣告停摆近2个月的联赛将于下周末回到球迷视野。德甲有望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中第一个恢复的联赛。在新冠疫情肆虐欧洲的情况下,德甲为何率先重启?这个决定是鲁莽冒险,还是为因疫情停摆的体育赛事重塑信心?

  政治信任

  德甲恢复的基础条件是疫情趋于缓和。德国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呈波浪式下降趋势。根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7日数据,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16.6万人,已经康复13.9万人,死亡超过7000人。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等欧洲国家相比,德国在疫情控制上称得上“相对理想”。

  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各联邦州州长6日在视频会议上宣布一系列放松社会公共生活管制的决定,其中包括在没有的观众情况下重启德甲、德乙足球联赛。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德国职业足球最发达也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北威州和巴伐利亚州的州长都在公开场合表示支持德甲“复赛”。

  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对联赛的信任还表现在,将开赛具体时间决定权交还给德国足球职业联盟(DFL)。政府6日要求在5月中下旬开赛,联盟主席团当晚迫不及待地宣布15日重启联赛,7日召开联盟成员视频大会后,将日期改到16日。

  生存需求

  德甲重启有着迫切的内在需求。联赛停摆后,各队陷入经济困难,几乎所有俱乐部都宣布全队降薪,很多俱乐部为普通员工申请“短工津贴”(政府和企业共同为员工发放工资的社会救济制度)。有些俱乐部职工甚至要到超市做小时工贴补家用。

  德国足协官员到政府和议会“化缘”,希望得到财政支持,无果而终。拜仁、多特、莱比锡和勒沃库森共同筹集2000万欧元资金,帮助出现困难的球队,但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联赛收入问题。

  德国有5.6万人依靠足球联赛谋生,如果赛季不能继续,德甲将面临7.5亿欧元损失,德甲、德乙36家俱乐部中有13家将直面“破产危机”。如果本赛季不能在6月30日前结束,届时很多球员合同到期,将出现大量合同违约纠纷。

  联赛重启虽无法让俱乐部获得赛场直接收入,但可以最大限度保证电视转播收入。电视转播和商业赞助占据德甲收入的最大份额。联赛如不能重启,则面临转播商断供风险,诱发更深层次的生存问题。

  规则保障

  联赛停摆两周后,3月31日联盟召开历史上第一次线上成员大会,决定组建一支负责执行特殊比赛运营任务的医疗小组,由德国足协医疗委员会主席、德国国家队首席队医蒂姆·迈耶领衔、成员包括微生物学、病毒学、流行病学、体育医学方面的专家、外科手术专家、以及多特蒙德首席队医等。

  医疗小组成立后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每三天为球员做一次病毒检测,这个方案已经开始实施。目前,联赛重启前针对球员、教练和随队工作人员的大规模检测已经做了两轮,共发现12人感染,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

  除了记录联赛中出现的感染病例,医疗小组还负责检测和隔离事宜,包括制定各种预防措施,日前公布了长达50多页的工作指南,包括疫情期间如何训练、“幽灵赛”如何组织等。联盟认为,各俱乐部如果严格按照要求执行,会将感染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

  潜在风险

  德甲重启的最大难点在于这份理论上很完善的工作指南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从停摆期情况来看,运动员违反规定的事情屡见不鲜。柏林赫塔球员在更衣室握手聊天,超过2人聚集、抱怨降薪的视频流出后,被媒体大加挞伐。

  另外一个潜在风险是举办空场比赛是否会造成球迷在场外的聚集。从停摆前情况看,存在这个可能。德甲比赛大多在天空收费电视频道上播放,德国政府要求比赛要在免费的公共电视频道上播放,避免大家到有收费频道的家庭或者餐厅聚集观赛。尽管天空电视频道已宣布,恢复的前两轮比赛免费直播,但仍存在聚集风险。

  此外,球员2个月没有比赛和系统训练,恢复比赛可能增加他们的受伤几率。运动员对空场比赛需要适应过程。联赛恢复后,一旦出现球员感染事件,对球员会产生较大心理压力。

  德甲急于“复工”招致不少人反对。德国电视一台委托研究机构调查显示,50%的德国人反对德甲仓促“复赛”。RTL和NTV电视网委托研究机构调查显示,只有32%的德国人支持德甲重启。

  德国病毒学家利伯特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认为,德甲此举过于仓促,需要再等几个星期。“一旦赛事组织有疏忽就会暴露高风险。他们应该清楚,如果球迷在电视机前聚集,很难保持社交距离,很难做到不拥抱,不庆祝。”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威勒6日建议,未来数月民众仍应坚持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清洁卫生,直到疫苗和有效药物出现。

(责编:杨乔栋、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