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天海解散不该只是一声叹息

赵晓松
2020年05月13日08:4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海解散不该只是一声叹息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在万般无奈和不舍之情之下,俱乐部不得已做出决定,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告解散。”昨天中午,随着一纸官方公告,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几个月来的“自救”宣告失败,正式解散。

  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天海队成为继四川冠城队(2006赛季)、大连实德队(2013赛季)后,第三支因俱乐部解散而放弃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参赛资格的球队。

  一场失败的自救

  天津天海俱乐部前身为2006年成立的呼和浩特滨海俱乐部。2007年,俱乐部迁至天津,并更名为天津松江俱乐部。2015年7月,俱乐部更名为天津权健,并在2017赛季升入中超。

  2019年1月,权健俱乐部投资方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被立案侦查,天海成为了这支曾经打入亚冠联赛8强的津门球队的新名称。2019赛季中超联赛,失去投资商的天海队被天津市体育局托管,并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成功保级。

  “在过去4个月中,俱乐部拿出了最大诚意,竭尽所能争取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但事与愿违,尽管俱乐部做出了最大努力,很遗憾,未能达成所愿。”正如昨天的解散官方公告所说,进入2020年之后,天海俱乐部一直努力寻找有实力让球队留在中超的新投资人,甚至采取了“零元转让”这种“极端”方式。

  3月12日,天海俱乐部曾宣布与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俱乐部股份全部转让给后者。不过,由于转让发起时间晚于《中国足协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中明确的每年1月10日前,中国足协在4月叫停了天海与万通的这次股权转让。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天海、万通以及天津市体育局等方面试图通过谈判,让万通以赞助商的形式支持天海俱乐部,帮助球队获得2020赛季中超参赛权,但最终谈判破裂,天海俱乐部只能宣布解散。

  无法承受的投入

  天海俱乐部宣布解散后,众多球员、记者、球迷都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遗憾与惋惜之情。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开始反思,究竟是什么压倒了这支中超球队?

  事实上,作为中超俱乐部,天海的解散让外界惋惜,但在更低级别的联赛中,俱乐部解散早已不是新闻。仅进入2020年后,就有广东华南虎、四川隆发、延边北国等中甲联赛和中乙联赛参赛俱乐部先后宣布解散。

  尽管“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中国各级职业足球俱乐部解散的原因,归根结底就在“钱”字上——各项支出持续飙涨带来的投资门槛越来越高,以及始终无法像成熟职业联赛俱乐部那样实现多元化收入的困境,让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只能持续“烧钱”。中超“八冠王”广州恒大俱乐部近期发布的2019年度财报显示,俱乐部的营收虽然达到了创纪录的7.82亿元,但运营成本高达24亿元。

  有统计显示,在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中,球员、教练员的薪资占比70%。正因此,疫情期间各俱乐部就合理调整薪酬达成一致。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看出了高薪酬对职业足球发展的危害,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斩钉截铁地表示,中国各职业俱乐部不仅将在疫情期间降薪,未来也会继续合理规范薪酬,“必须挤掉泡沫,否则中国足球就没有未来。”此外,去年年底决定成立的职业联盟,也将对球员薪资进行规范。

  除节流外,中国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需要探索开源之路。尽管近年中超联赛在转播版权、赞助商等方面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但相比成熟职业联赛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此外,顶级联赛中的中小俱乐部以及低级别联赛中的俱乐部如何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也需要各方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从这个意义上说,天海俱乐部解散,留给中国足球的不应该仅仅只是一声叹息。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