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20体育扶贫>>新闻动态

脱贫攻坚临收官 体育扶贫谱新章

——人民体育与深圳龙华区联合助力帮扶紫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杨乔栋
2020年05月13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各地方也开展了一系列有组织、有计划、有规模的扶贫工作。其中,对口帮扶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扶贫开发政策,更是对贫困地区在产业、生态、电子商务和文化等方面开展精准帮扶,既解决了贫困地区人口的温饱问题,又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发展。

近年来,深圳市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使命,按照广东省委部署安排,精准帮扶广东河源贫困县贫困人口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了一批精品帮扶项目,以点带面带动广东脱贫工作全面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河源市紫金县,是广东省“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之一,也是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地区。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明确帮扶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源投入,创新帮扶方式,以帮扶紫金茶产业发展为重点,为紫金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也为深圳帮扶河源脱贫拓展了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发展长短扶贫产业项目130个,逐步形成了以紫城等镇为中心的茶叶产业经济带,帮扶紫金累计投入区级产业共建资金2.38亿元,完成产业转移项目32个,产业共建亿元以上项目32个,支持教育及医疗物资达510多万元。

对此,深圳市龙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党组书记王卫表示,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龙华对口帮扶紫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入“后脱贫时代”,如何巩固帮扶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尤为重要。扶贫产业方面,龙华、紫金两地要继续做大做强“紫金茶”品牌,让“紫金茶”成为紫金一张亮丽的名片。产业共建方面,可以“边走边看”,继续采用“深河产业共建”模式,打造紫金范例,“帮扶紫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对龙华区而言,既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担当。对紫金县而言,既是民生工程,更是发展机遇。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协助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高要求完成好紫金县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帮扶对口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人民体育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旗下重点打造的体育媒体平台和体育产业服务平台。人民体育不仅是见证体育事业发展的“瞭望者”,也是助力体育事业发展的“实干家”,更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体育扶贫领域,人民体育注重发挥平台优势,遵循共建共享和开放协作的理念,在体育产业扶贫、体育赛事扶贫、体育扶贫宣传舆论引导等方面深耕细作,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不断开创体育扶贫新模式,助推“体育+扶贫”的长期性、深入性和有效性。

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展示深圳帮扶紫金成果和紫金茶叶发展成果,做强富民兴村产业工作,深入推进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在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深圳市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以及紫金县人民政府等多方努力下,人民网正式成为紫金县脱贫攻坚宣传报道的重点新闻单位,人民体育将在2020年联合龙华区全面开展体育扶贫相关工作。与此同时,人民体育还邀请前中国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担任“紫金县脱贫攻坚形象大使”“紫金蝉茶形象代言人”,为紫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油助力。

人民体育董事长朱凯表示,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体育的外延不断扩展,不仅对全民健康发挥积极促进作用,更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特别是十八大后,在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要求下,体育在扶贫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积极释放自身活力,做到了凝人心、聚人气、树信心,“我们希望与龙华区一道,借助体育营造‘扶贫济困,你我同行’的社会氛围,充分传播正能量,要努力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紫金县探索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尝试不断打出组合拳,力求做到既多方合力、又精准发力,助力紫金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