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从接近奥运到重新集结 中国女足将继续提升

岳东兴 白旭
2020年05月22日08: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接近奥运到重新集结 中国女足将继续提升

今年2月,中国女足在悉尼踢出了近年来对阵世界前十球队最精彩的比赛之一,1:1战平亚洲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队。姑娘们虽仅以小组第二成绩晋级奥预赛附加赛,但按照当时的状态和全队在逆境下激发出的凝聚力,贾秀全率领的球队完全有可能晋级东京奥运会。

不过,在赛程因疫情影响不断调整后,中国女足和教练组遗憾未能在状态达到一个高峰时,拼下奥运会出线权,不得不重新制定计划。球队目前在苏州集训,继续备战赛程仍不确定的与韩国女足的附加赛。

本次集训中,主教练贾秀全坦言,当时在澳大利亚打完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阶段的比赛后,就希望能继续把两回合的附加赛完成,但最终没有如愿,现在看觉得未尝不是好事。“第一是我们找回了主场,第二是王霜她们的回归,我们现在是一个整齐的队伍。”他说。

从主帅的话中也能看出,在2月克服了因隔离“近十天不动球”的困难以及三场小组赛的磨练后,中国女足现阶段依然保持着强烈的信心,拼下老对手韩国女足。而在本期为战术准备的集训中,随着主力回归,人员齐整,相信全队会在两个方面继续提升。

主力回归 阵容磨合

受疫情影响错过小组赛阶段的王霜、姚伟等主力球员,本次集训再度入选。其中,王霜一直被认为是前场的核心球员,而姚伟在2019年虽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却在后腰位置上有着不怯场的稳定发挥,逐渐在国家队中场人选中成为主力。

她们的回归,对教练组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这将使得中国女足的中前场组合和战术选择更为丰富。

在2月的小组赛阶段,老将马君和俱乐部队友姚凌薇搭档,成为球队中场新的攻防枢纽。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作为国家队新人,姚凌薇有着出色表现,面对对手的逼抢,几次转身摆脱、合理出球,成为中国队反击高效的一个关键。而马君不惜体力的奔跑和果断的前插,以及助攻唐佳丽打入几乎要“绝杀”澳大利亚队的精彩一球,同样是那场比赛全队发挥惊艳的一个缩影。

在王霜、姚伟等主力回归后,中国队的中前场乃至锋线上,将会有怎样的重新配置和战术选择储备?相信在本期和未来集训中,将是教练组在阵容磨合上考虑的一个方面。

战术和体能更好结合

贾秀全到本月执教球队已有两年。这期间,尽管曾被外界质疑过防守反击的打法是否适合球队,但这位本土主帅中的佼佼者用行动证明,他的理念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防守反击。

“在什么区域去防守,在什么地方去压迫,怎么压迫出来好的机会,其实我们有自己的体系,”去年法国世界杯期间,贾秀全曾对记者说。他的战术思想也在战平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得到充分体现。

当时在悉尼,虽是客场作战,中国队全场用“跑不死”的精神,严格执行教练部署,在稳固防守基础上,高位逼抢、局部压迫、争抢二点球,反击简练流畅,不仅全场不落下风,而且创造出的绝对机会比锋线拥有克尔、富德和拉索这“英超三叉戟”的澳女足更多,踢出了近年来对阵世界强队最精彩的比赛之一。

两年来,为了能让姑娘们与身体优势明显的欧美球队抗衡,教练组一直在帮助球队提升身体素质和体能,并且强调要结合球,这样的储备也是球队如今的战术体系所需要的。

本期集训中,除了技战术强化外,给球员做好打联赛的身体上的储备,也是教练组的目标之一。而在大赛上,如想在90分钟里有延续性的稳定发挥,如何将体能分配和技战术表现更为合理和优化地结合,也将是一个提升的关键。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