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朱婷代表:女排精神不只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

2020年05月2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杨磊)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女排队长朱婷代表在接受媒体提问时,回答了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

朱婷说:“去年我们以全胜的战绩蝉联了世界杯冠军,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褒奖和肯定。我知道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们又拿了一个冠军,而是大家知道,中国女排这一路走来其实是很不容易的。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秉着这种理念和团队力量一起挺过来的。”

“其实我们也输过球,2018年世锦赛我们就输给了意大利,是半决赛,很重要的一场球。当时大家都很沮丧,也很难过。郎导也看在眼里。回到酒店之后,郎导就给我们开了一个短会。郎导说,姑娘们,打起精神,我们不能奏国歌了,我们要把国旗给升起来。其实郎导说的声音很小,并不是很大。但是就因为这句话,给我们点醒了。是的,我们女排精神就是要升国旗、奏国歌,所以哪怕第三名,我们也要努力去争取,让我们的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其实就跟郎导说的一样,女排精神不只是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都存在的。有时候我们明知道得不到冠军,我们也竭尽全力,不在乎胜负,这种信念一直都在,从来没有改变过。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我们女排精神,也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在体育场上来展现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在自己的工作口上践行这种精神。”

“说到疫情,想到在武汉的白衣天使们,他们不顾自身的安危,拼命努力地救治每一个病人,还有许许多多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的武汉人民,他们也在咬牙坚守,是为了我们的抗疫成功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在今年新冠肺炎战“疫”中,有一位武汉一线的女护士将朱婷的名字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上,还画了一张肖像。这位护士的背影被拍成照片,在网上广为流。朱婷说:“那位女护士的故事,我特别感动,也很自豪。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我的本分,但是却能成为她们心中的一种力量,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其实,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也一直在封闭训练,奥运延期一年多,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多困难和挑战。郎导也曾经嘱咐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疫英雄们一起,在不同的战线上共同努力。”

“其实,这些过往比赛中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正是我们最团结、最顽强、最忘我的时候。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朱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