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赛事恢复指导意见 总局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竣工

2020年06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赛事恢复指导意见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国家体育总局

5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审慎、安全、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各厅、司、局,各直属单位,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中国田径协会,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审慎、安全、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一)坚持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

(二)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具体赛事特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风险,审慎有序推进。

(三)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要求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二、具体要求

(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有序开放各类运动场所。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开展本地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全国性马拉松等人群聚集、跨区域举办的群众性体育赛事和活动暂不恢复。

(二)在充分考虑举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综合研判赛事必要性和举办风险,制定严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预案前提下,审慎有序举办非身体接触类全国性单项体育赛事活动。

(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等职业体育赛事,应单独制定赛事恢复工作方案,经审核评估后实施。

(四)国际性、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暂不恢复。

体育赛事和活动的恢复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各单位要继续通过网络、视频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和活动,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文化生活。                                                                                                                          

2、总局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竣工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冬奥场馆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冰坛”于5月27日竣工,成为2020年北京冬奥会第一个竣工的新建场馆。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坛”交付后将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唯一的冬季冰上训练比赛基地,承担国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训练、科研任务。

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项目位于首都体育馆北侧,总建筑面积33220平方米。该场馆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局部二层,主体建筑高度为30米,其中一层冰场是我国第一块标准冰壶训练场地,将作为国家队训练使用。三层冰场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短道速滑训练场地,赛后供国家短道速滑队训练。该场馆还包括科研医疗康复用房、运动员宿舍、餐厅、运动员体能训练和医疗康复等设施,将为运动员提供一个全方位的训练环境。

场馆造型优美,从高空看为一个冰壶的横剖面,从侧面看则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的“冰痕”,因此也被称为“冰坛”。这个名字还寓意一座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孕育相关项目最高竞技水平的“冰雪圣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坛”将有效缓解并改善冬季运动中心作为国家队训练、比赛基地设施能力不足的问题;弥补科研条件落后,恢复性训练设施缺乏的状况;并能解决我国冰壶场馆设施不符合国际标准、训练系统性和科学性大打折扣的现状,从而全面促进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3、国际奥委会推出郎平纪录片《铁榔头》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国际奥委会 体育纪录片 

国际排联5月30日消息,以中国女排传奇人物、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为主角的纪录片《铁榔头》即将于6月在网络上映。

这部纪录片由国际奥委会开办的网络频道——奥林匹克频道出品、美籍华裔导演陈冲执导,聚焦了郎平的运动员与教练员生涯,通过大量的影像资料以及相关人士的访谈,描述了郎平运动生涯和执教生涯的辉煌历程。据悉,这部纪录片将于6月7日在全球性线上电影节“We Are One: A Global Film Festival”(我们在一起:全球电影节)上首映,并且随后将在奥林匹克频道上播出。国际排联评价说:“郎平是第一位作为运动员和教练都夺得了奥运会冠军的排球人。她不仅是一位真正的国际巨星,同时也是中国的文化符号。”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