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时代赋能 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马邦杰
2020年06月01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时代赋能,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28日造访杭州支付宝总部,看到公司的蚂蚁标识时,不禁触景生情。

  她说:“我有个不被外人熟知的绰号,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蚂蚁’。当时在美国踢球,我感觉中国球员都是个子矮小单薄,但对抗起来一点也不差。同在亚特兰大踢球的‘小不点’王丽萍可以给我作证。我们是‘蚂蚁’,但人小力量大,不惧任何风雨,扛着比自己身体重很多倍的东西,就敢往前冲。”

  孙雯说,她没想到,时隔多年,一个带着蚂蚁标识的合作伙伴,开始关注这些人小力量大的女足姑娘们。

  时移事迁,世界女足现已快步进入职业时代,中国曾拥有的专业体制优势,如今看上去却有些力不从心。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女足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优质足球人口欠缺、球员运动生涯过短、比赛质量不高,长期封闭的管理和专业培训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时代需求。变革,是阻止中国女足继续滑落的唯一出路。

  2003年,中国女足也曾试图进行职业化改革。当时,在北京先农坛举行的一次相关活动中,组织者请来歌手田震现场演唱《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悲情激情交织的歌声响彻赛场。“淡淡苦涩”“日晒风吹”“再苦再累”“身上的痛让我难以入睡”“脚下的路还有更多的累”……歌词唱出了中国女足的辛酸苦涩。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女足以往被外界描绘出来的穷苦形象,既不完全符合事实,也不利于这一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中国女足艰苦奋斗的精神是笔宝贵的财富,曾经激励她们取得佳绩,也曾经激励无数国人努力拼搏。但在新的时代,应呼唤“大女足”概念,中国女足不能仅仅盯着竞技成绩方面,更要从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入手,创造一个健康、与众不同的美丽形象。

  而这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这也是中国足协女足项目负责人孙雯造访杭州支付宝总部的主要原因。

  去年7月,马云基金会、蔡崇信基金会与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共同出资,宣布连续10年、每年出资1亿元人民币支持中国女足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有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宝母公司)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中国女足必能得到更加长足的发展。

  根据中国足协提供的资金使用明细,“十年十亿”计划第一年度的一个亿已经引起了可观的变化。比如,国字号球队人均训练费用较2018年提升约467%;国家队、国青队和国少队队员获得了她们前辈没有过的更多的海外比赛和集训的机会;大学生女足队伍也能参加乙级联赛,并获得经费支持,做出了体教融合的典范;这笔资金还用于举办教练员培训和各种冬夏令营、足球节,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体制内和体制外女足人口。

  另外,作为一家支持女性发展、力争为女性创造更多平等发展机会的公司,支付宝还发起了“追风计划”,计划在5年内资助1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女足球队,不只着眼于为女足未来发展储备人才,更希望通过足球改变一些孩子的人生。支付宝方面表示,希望用女足的拼搏精神激励更多女性勇敢追求梦想。

  发展中国女足既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更需要中国女足用自身努力赢得社会支持。她们需要改变关起门来办体育的传统模式,走出专业球队封闭思维的羁绊,更多地融入社会,讲好女足故事。

  时代为中国女足的发展赋予无限可能。中国女足的愿景不能仅仅停留在规定动作的提升,通过科技与资金的支持,女足被赋予了超越足球本身的更多文化内涵,从而也可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为包括女足在内的中国足球发展指明了方向,校园足球计划的启动奠定了厚重坚实的基础,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了多方保障。眼下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女足必能负重前行。

(责编:李乃妍、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