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比登顶珠峰更险的路是勇士为他人走过的路

2020年06月03日14:36 |
小字号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图/新华社

勇士面前无险路。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此次攻顶是测量登山队发起的第三次冲顶。

5月24日,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至海拔7500米的大风口时风力变大,只能趴在路线上慢慢前进。抵达海拔7790米的C2营地,由于风力过大,没能搭建帐篷,只能抱着石头趴下躲避大风。

5月25日晚,队员们才艰难地搭起了7顶帐篷,并且只能3个人挤在一顶帐篷里,抓着帐篷杆坐着休息,一晚上得几次出来加固帐篷。

5月26日,最新冲顶队员从海拔7790米的二号营地出发,前往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

5月27日,凌晨02:10左右,8名队员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11:00,连续奋战69个多小时后,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

让我们记住这8名勇士: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时间回到1960年,中国登山队的三名运动员从北坡成功登顶,首次完成了人类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夙愿。时隔60年后,中国登山队员再次登顶珠峰重测珠峰高度,让世界看见中国的新高度!

60年时间,珠峰的路上留下了多少脚印,多少身影,还有多少人的梦想与灵魂。勇士面前是否真的没有险路?有,比登顶珠峰更险的路,是勇士为他人走过的路!

此次震撼人心的中国队员成功登顶,让笔者回忆起与几位队员的难忘相遇,他们攀登珠峰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比登顶更为直击心灵、感人心弦。此刻,我将那些珍贵的回忆串联起来,慢慢诉说,分享勇士们的故事与精神。

没有想到,向往已久的西藏旅行竟然在疫情期间实现了!我现在想想感觉还像在做梦。那湛蓝透彻的天空,伸手可触的朵朵白云,沿途飞扬的经幡和美丽白塔,满山的牦牛和羊群,太让人想念了!然而最让我魂牵梦绕的还是在珠穆朗玛峰的难忘经历。

今年是人类从北坡登顶珠峰60周年纪念日,机缘巧合,我有幸结识了这次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的两位灵魂人物——次仁桑珠(登山队副队长)、普布顿珠(攀登队副队长),还有现在的世界登山冠军,15次登顶珠峰的扎西平措老师。记得那时他们很忙,为这次测量队登顶珠峰,为了顺利完成国家任务做着各种前期准备。亲眼看到他们所做的努力,也听到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一度使我哽咽泪下。

那天是个特别殊胜的日子,是释迦牟尼佛的圣诞日,前一天晚上还大雪纷飞的珠峰,此时已是阳光明媚。第一次进藏,我们就直奔珠峰大本营,这样的高度以后自己也不会再超越了。记得出发前次仁桑珠校长豪迈的说,他在珠峰等我们!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必须上去,咱当过兵的人不能掉链子!

虽然我一路高反不大,但翻越无数个像胳膊肘一样弯曲的雪山,也是让人揪肠扯肺的难受。但是看到桑珠校长早早的在半路上迎候我们,顿时让人倍感温暖!他就是传说中的本次登顶珠峰总指挥,珠峰测量登山队副队长——次仁桑珠,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西藏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校长、西藏登山协会副主席。

我没想到总指挥看起来这么年轻,他的笑容爽朗、眼神清澈、牙齿洁白而整齐,还有晒得黝黑发亮的脸庞太有感染力了!从2000年第一次到珠峰大本营至今,次仁桑珠与珠峰的故事持续了20年,其中,他担任珠峰登山总指挥就有11年。他的实际年龄并不大,还是一个80后,所谓有志不在年高、勇者挑战天涯就是如此了。

桑珠校长对于珠峰的地形地貌、气候规律、各营地和线路情况,以及珠峰地区的动植物种类、风土人情等等都已经了然于胸,绝对权威。这次有他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坐镇指挥,就相当于给每个登山队员吃了一颗“定心丸”。

说起多次攀登珠峰的经历,那些年来真正让他扬名在外,也最让他自豪的经历不是登顶,而是一次撤退。

那一年,他指挥队伍登顶珠峰时,虽然当时天气晴朗,但是凭借丰富的经验预感到了有风险,次仁桑珠立刻果断的指挥队伍退回大本营。果然半夜就发生了雪崩,当时其他国家的登山队都没有撤退,有19人被埋。他又指挥队友们不顾危险迎难而上,成功救出了所有遇险者,一时被传为了佳话!

与桑珠校长一样,普布顿珠——本次珠峰测量登山攀登队副队长、西藏登山向导学校常务副校长,他的经历同样精彩、感人肺腑。我曾问过他,能登顶珠峰的秘诀是什么?他说是凭智慧,毅力和勇气!他的故事里,这勇气,不仅仅是挑战高峰,还有敢于牺牲。

左为普布顿珠校长、右为次仁桑珠校长

2008年的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中,普布顿珠和罗布占堆一起负责运送、保护火种灯,并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次登顶活动中,经验丰富的他同样担当大任:负责将各种测量设备安全运送到顶峰。在他多年以来的攀登经历中,经历过无数险峻,凭借着智慧,毅力和勇气一次次成功闯关,其中最让人称道的勇敢行为是一次无氧登顶。

2003年,普布顿珠作为高山向导带领队员攀登珠峰,但是在第二台阶,一位队员的氧气面罩坏了,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将直接影响登顶和生命安全!在那个紧急时刻,普布顿珠毅然将自己的氧气面罩给予队员,自己最终无氧登顶!我问他,当时把氧气面罩给了别人,就是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自己就会“OVER”,作为向导明知会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还敢这样做?他说这个队员是他的顾客,他当时想的就是顾客必须至上,必须先保护好她!

我一下子就被镇住了,沉默了许久。这样的攀登精神,无畏艰险,不忘服务他人的精神,不仅是攀登者,又何尝不是我们创业者所尊崇的呢,这也正是我们一直在找寻的企业核心力精神!得知他此次带领队员成功登顶珠峰,特别为他点赞!真诚的祝贺他!

还有一位攀登者,虽然这次没有参加登顶,但是他是国内登顶珠峰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已经连续15次登顶珠峰!他就是扎西平措老师。老师看起来和蔼可亲,皮肤黝黑、个子不高,你很难想象这样精瘦的小个子负重攀登珠峰的样子。15次登顶珠峰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事实上,他更为自己的另一个纪录自豪——在世界上所有8000 米级的高峰攀登中,他攀登8000 米以上山峰的次数已经快达到60 次!

我与“凯佳口腔”,扎西平措老师(中)在珠峰大本营

回想起来,见到扎西平措老师那天也是他刚刚登顶珠峰下来。但是全然看不出他半点疲惫,明亮真挚的笑脸,还有轻松的状态,好像刚从公园散步回来一样。听说了他的故事,才知道他其实是“身有残疾”,凭借毅力登顶,因为他的右脚现在只有两根脚趾,那是2001年4月攀登卓奥友峰时留下的永久印记。

当时扎西平措老师作为瑞士队的高山向导,已经带领客户队伍成功登顶了,随后在带领大家下撤的途中,快到半山腰时,大本营通过通讯器问他能否再带一个队员登顶?他二话不说,立刻将瑞士队的队员交给同事带下去,自己则在原地等待。

那时天已经快黑了,气温下降的非常快,他试着不断活动身体,努力不让身体变凉,但是在那样的高度其实很难维持体温。即使在那样寒冷的环境里,他仍然坚持等了4个小时,直到那位队员上来,然后带领队员成功登顶又安全下撤到营地。这时候他才发现自己的右脚脚趾已经被冻伤,最后只能截掉了三根脚趾。

回忆往事,他平静的说这是他登山生涯的一个里程碑,虽然身体受到了伤害,也不后悔!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听从公司安排,在那里等候。

说者从容,听者动容。这是多么令人钦佩的团队精神,这样的精神太可贵了!在一次采访中,扎西平措老师曾经说过:作为登峰向导,这是我的工作,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身体承受不了高海拔带来的压力。如果有一天我不幸留在了珠峰,希望队友能将我带到绒布寺天葬,而不希望队友在登峰时看到我的白骨!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攀登者,变化的是人,不变的是攀登精神。分享他们的故事,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从次仁桑珠校长、普布顿珠校长、扎西平措老师这样的攀登者身上获得力量。他们身上彰显的奋勇拼搏、团队协作、顾客至上,不畏险阻到达顶峰的精神是真真实实的直击人心,激励我们不断追寻生命的意义,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在艰难的创业途中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许多人一到西藏就会中毒,蓝天白云、雪山寺院,阳光下转着经筒的人们,独特的风景令人陶醉执迷。对我而言,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最有魅力的其实是这群有勇气、有担当、有着高尚灵魂的英雄人物,他们才是西藏真正的蔚蓝天空。

这次的西藏之行,我受益非浅!希望把攀登者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亲朋好友和团队成员,愿我们都能珍惜当下、不惧未来。努力工作、自利利他,去勇敢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

感谢次仁桑珠校长,普布顿珠校长对我事业的全力支持和帮助,珠峰不老,绿水长流!

感谢扎西平措老师为凯佳口腔“宣传”,凯佳口腔同仁们,一定会汲取英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勇攀高峰!

感谢一路同行,风雨兼程,护佑加持我的各位师兄们!

 

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孟子·滕文公下》

何为攀登精神

不是征服和“踩在脚下”

是挑战自我、尊重生命

胸中有大志、心中有他人

致敬登顶珠峰英雄与所有幕后服务英雄!

(作者:朱燕 北京凯佳口腔诊所院长)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