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不忘初心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

方旭东
2020年06月10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明确了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把体育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增强全体人民群众的体质上,充分体现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也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把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全民健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向上向善的积极作用。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强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以及在天津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中获奖的运动员代表时,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着“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一初心。

不忘初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指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一根本政治立场,就决定了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质、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满足广大人民对体育融入美好生活的向往,构建从婴儿到老年的全人群全民健身体系,倡导每个人都参与全民健身,降低亚健康、“治未病”,提高身心健康水平,最终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快乐,人人健康,人人幸福” 的目标。

不忘初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根本落脚点。

“做人民的勤务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扎实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真心诚意地给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全民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可以去哪儿健身?有哪些新颖时尚的健身项目?可以方便地参加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吗?有什么样的健身俱乐部可以参加?科学健身指导哪里找?每一个具体的需求,就是全民健身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具体的举措,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落到实处,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大力推进“六边”工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为人民健身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不忘初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就是要始终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体育工作评价标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全民健身与每个人都密切相关,要扎扎实实推进全民健身工作,从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块健身场地、参加的每一次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每一次健身指导上下功夫,让更多人切切实实享受到体育发展的成果,不搞“花拳绣腿”、“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奋进。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通过全民健身,凝聚起全体人民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断努力! 

(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活动部副主任)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