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线上马拉松激活全民健身新需求 多处短板亟需补齐

2020年06月1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郝帅) 火爆的线上马拉松将应该如何发展?线上运动对未来全民健身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近日,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涌,新体育网专职编委谭杰,新丝路时尚集团创始人、名誉董事长李小白,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悦跑圈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梁峰,自媒体丁丁RUNNER陈远丁,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围绕“线上马拉松能否成为全民健身新起点”展开讨论。

毛大庆表示:“我发现疫情期间跑步的人似乎增多了。很多室内赛事、运动无法正常进行,大家又有迫切的健身需求,所以很多人都选择通过跑步的方式进行运动。同时,疫情也带动了线上消费,让很多新型健身器材,走进了百姓家,让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在家运动。”

李小白认为:“这次疫情激活了大众对身体健康的需求,实际上也同步激活了体育消费。线上马拉松之所以火热,赛事公司积极参与,也是因为看到了互联网体育潜在的商机。所以,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要对线上马拉松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不但能够满足大众健身的需求,也能为我们体育产业发展、体育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毛大庆同时认为,目前线上马拉松仍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首先可以利用虚拟背景、虚拟环境来提升跑步的体验感。其次就是身份认定更加完善,杜绝替跑等现象,让跑者有更强的参与感,并且让参赛体验更加真实。最后就是要发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让跑步走进寻常百姓生活,把中国马拉松运动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

就此,唐维红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目前来说,线上马拉松仍需要制定一些标准,无论是赛事规则,跑者的荣誉体系、认定体系,还是赛事规范都需要完善。从而让线上马拉松更严谨、更科学、更有序、更健康的发展。”

与此同时,唐维红直言,线上运动成为大众居家健身主要选择的同时,也暴露出传统健身方式、青少年体育及社区体育发展的一些短板。她表示:“这次疫情如同一场大考,大家都在经受考验。现在国家提出‘六稳、六保’,都是要帮助企业生存下去。同时,各行各业急需补短板,特别是对于马拉松行业来说,需要相关企业自身努力,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优惠政策、扶持政策以及未来发展的政策并加以实施。其次体教结合也非常重要,青少年体育的短板我们如何补齐?比如马拉松,我们能不能从小培养孩子对于跑步的兴趣。还要完善基层的短板,让社区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的基层政府在履行城市治理职责的同时,能不能加入(助推)体育健身的功能?”

在谈到线上运动将如何影响未来全民健身发展的话题时,唐维红认为,线上线下融合将为全民健身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现在无论是线上运动还是线下运动,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我觉得是融合发展的问题。即使疫情过去,很多业态、生活方式也不会回到过去了,也没有必要回到过去了。而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发现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有了更快的发展、更多的应用。而且随着新基建的深入,不用很长时间,线上线下就可以实现融合发展。”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