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控两连胜 这次奇兵是宗赞

刘艾林
2020年06月26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控两连胜 这次奇兵是宗赞

双外援对阵全华班,似乎拿下比赛应该是“砍瓜切菜”一般,但实际上北控男篮却遭遇到了爆发出巨大潜力的苏州肯帝亚队的顽强抵抗,直到决胜节才最终奠定胜局。

6月25日中午,北控男篮在一场非常规时间开战的CBA复赛中104比95并不轻松地赢下了苏州肯帝亚队,拿到复赛两连胜。甭管场面好不好看,赢球就是硬道理。而这场比赛,北控国内球员阵中又出现了一位关键时刻助力球队获胜的大将,他就是31岁的老将、球队队长,当年在CUBA联赛中叱咤风云的大学生出身的球员宗赞,出场19分钟高效砍下19分抢得8个篮板。

派出全华班阵容

打乱北控战术部署

肯帝亚队本场比赛在报名名单上显示出来的是一支有外援的球队,外援是小个子球员布莱克尼,这样北控队就可以在比赛中使用4节7人次的外援了。

布莱克尼组织进攻和得分都很高效,这让北控队赛前就制定了相应的进攻和防守战术。然而,比赛开始之后,肯帝亚队出人意料地派出了全华班阵容,并且布莱克尼全场都没有出战过哪怕一分钟,这在削弱了本队进攻能力的同时,也打乱了北控队的战术部署,让北控球员在开场时找不到对手的进攻发起点。

肯帝亚队在上一场对阵强敌广东队时选择了战略放弃,不仅布莱克尼没有出场,主力后卫史鸿飞、中锋柳伟、老将易立等都被教练雪藏,就是想在本场比赛中力拼北控,老帅贝西诺维奇的意图非常明显。这也是北控队在比赛中虽然是双外援打全华班,却遇到顽强抵抗,迟迟不能掌控节奏,比赛过程异常艰辛的原因。

及时调整战术

用大外援冲击内线

比赛中,北控队的进攻和防守显得有些迟滞的原因还在于,球队艰难击败山东队打了一场漂亮仗,休息了一天之后节奏有些拿捏不准,有些队员状态又有了起伏,外线命中率有所下降。而江苏队“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两位国内球员吴冠希和侯逸凡发挥得非常出色,内外线的联手进攻有声有色,让比赛始终处于胶着状态并充满悬念。

好在主帅马布里在决胜节及时调整战术,队员们关键时刻也都顶住了压力,拿下了这场不容有失、计划中的胜利。具体表现在最后12分钟里,马布里率先用大外援摩尔特里冲击对手内线,造对手犯规杀伤对手的同时拖垮肯帝亚主要球员的体力,最后时刻让得到充分休息的弗格组织有效进攻得分,一举拉开比分奠定了胜局。

奇兵伺机而动

为北控锁定胜局

在决胜节的大部分时间段内,老马让此前出场不多的老队员、内线有丰富经验并且外线有远投能力的队长宗赞镇守中路伺机而动,起到了奇兵的效果。宗赞也是不辱使命,在本节中段肯帝亚队将分差迫近到4分关键时刻,果断两次外线出手准确命中,接着强攻内线赢得两次罚球机会,连砍8分,一举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12分,为北控锁定胜局。

宗赞全场打了19分钟得到19分,还得到8个篮板,为球队获胜立下赫赫战功。赛后,宗赞话语不多,只是把自己的表现归结为听从教练指挥,从防守和抢篮板踏踏实实做起。

而马布里则给予了这位老队员积极的评价:“赛前我们还是预料到了对手会很难缠,但是我们的防守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时国内球员也是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赢下比赛贡献了很多。特别是宗赞,他在平日的训练中就做得很好,一直是一位有实力的球员,这场比赛,他只不过是将平时训练的成果很好地转换到了比赛中来,这并不令人吃惊。”

26日下午,北控男篮将会背靠背迎战名帅王非率领的山西队,对手是一支全华班球队,这对于北控男篮来说,又是一场艰巨的考验。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