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大话乒羽:“不懂球的胖子”为何能出任国际乒联要职?

赵欣悦
2020年07月0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6月29日,国际乒联宣布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出任新成立的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消息传开后,世界乒坛异口同声地表示祝贺和期待,他们相信刘国梁可以帮助WTT,将乒乓球项目带上崭新的高度,日本乒协甚至称他是该职位的“不二人选”。

为什么网友口中那个“不懂球的胖子”能够担任此职?他能否胜任?为什么他的上任得到了国际乒坛的一致认可?跻身国际乒联担当要职,并得到八方齐贺,刘国梁依靠的绝不仅是个人的成绩和中国乒乓球队的辉煌,灵活的头脑、独到的眼光、强大的魄力以及宏大的格局等都是关键因素。

有智慧,善于创新

运动员时期,刘国梁就有“智多星”的美誉,在那个横板两面弧圈统治乒坛的时代,直板正胶打法的刘国梁,正是依靠极高的球商,硬生生地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不仅是中国首位男子大满贯运动员,更是世界唯一一位直板打法的大满贯。

2002年转型成为教练后,刘国梁的创新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2006年,他在男队率先开展队内“直通赛”,把世乒赛名额公开放出,队员凭借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这一创新举措让国乒内部竞争的氛围更浓郁,每个人都有公平的竞争舞台,许昕、张继科等世界冠军,都是在直通赛中崭露头角。除此之外,“直横大战”、“地表最强12人”等新颖的赛事和玩法,都是刘国梁创新的代表作。

刘国梁深谙乒乓球的发展规律,了解运动员的心理和需求,所以他每次推陈出新,都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如今当选WTT理事会主席,他的智慧定会帮助世界乒坛搭建一个更加巨大的舞台,让每一位乒乓球运动员都有脱颖而出的机会。

刘国梁(资料图)

有眼光,慧眼如炬

提起张继科,大家都不陌生,史上最快大满贯获得者。但追根溯源,张继科的爆发,一定程度归功于刘国梁的慧眼和胆识。2010年团体世乒赛决赛前,刘国梁发现王皓内心产生波澜,临时让张继科顶替王皓出任第三单打,张继科不负众望为中国队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分。也是这场胜利,增强了张继科的信心,之后他连拿2011年世乒赛、世界杯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创下奇迹。

可以说,是刘国梁关键时刻的识人用人,成就了张继科,也为张继科日后成为体育界的“超级明星”奠定了基础。出任WTT理事会主席后,刘国梁提到要着力打造乒乓球明星,他认为明星越多,大家就会越喜爱这项运动,球迷粉丝也会越多。刘国梁表示未来要通过这个平台培养出更多冠军,打造更多明星。慧眼识英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明星从WTT搭建的平台中走出。

有魄力,敢作敢为

熟悉刘国梁的人都知道,他是行动力极强的人。他在队员面前有足够的威严,看到问题会当即提出,一针见血。当着所有媒体面,他会狠批队员,毫不留情。“别看你现在在主力层,要是你的状态一直这样,很快就会被淘汰。”“醒一醒,这是奥运会,不能懵!”等金句层出不穷。这些言语看似严厉,但对国乒队员则是一针强心剂,往往能帮助他们摆脱心魔,走出困境。马龙、张继科等人都曾表示,只要刘指导坐在场下,就感觉特别有底。

2016年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刘国梁做场外指导

2018年,刘国梁担任中国乒协主席,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革。他在2019年推出“史上最严”教练考核办法,男女队任何一个教练组不达标,都要自降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尽管身份已转变为乒协主席,但刘国梁仍经常出现在国乒的训练比赛场,为完成“考核”目标,与队伍并肩作战。在所有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国乒乓球队在2019年圆满完成了所有比赛任务,甚至实现世乒赛包揽5金的壮举。

有魄力、有行动力的刘国梁可以深深感染身边的人,未来在WTT的工作中,他的这种能力将有望帮助世界职业乒乓球大联盟高速前进。

有大局观,高瞻远瞩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多年来,刘国梁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始终保持强大,但在自身强大的同时,刘国梁并没有忘记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其他国家的发展。从2013年韩国公开赛开始,国乒开始尝试与其他协会队员组成跨过双打组合,征战世界比赛。2015年,韩国女将梁夏银搭档许昕收获世乒赛混双冠军,为韩国拿到了一枚格外珍贵的金牌。刘国梁曾表态,国乒愿意让出利益来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

2015年世乒赛,跨国组合许昕/梁夏银(韩国)夺得混双冠军

极强的大局观让世界乒坛都非常信任刘国梁,出任WTT理事会主席后,刘国梁表示:“世界乒乓球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这是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不可否认,中国的冠军、球星和球迷数量都是最多的,但需要世界舞台和更好的平台展现自己,通过WTT这一平台让中国乒乓文化得到展示。”

如今,刘国梁身兼WTT理事会主席和中国乒协主席两大要职,如何协调两个岗位的工作,如何把中国乒乓球发展的优秀经验应用到世界,如何带动WTT这一新机构快速发展,这些都是刘国梁眼前要思考的问题。责任越大压力越大,但相信刘国梁会不负众望,将所有的困难都转变成动力,就像他所说的,“搭好WTT世界大舞台,更多地传递中国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以中国为中心,带动世界乒乓球更好地发展”。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