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权威解读

后疫情时期如何大力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发展

李相如
2020年07月07日13: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随着抗击新冠疫情的硝烟逐渐散去,如何发展经济,全面复工复产是当前的主要任务。这段时间我国体育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下一步如何引导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尤为引人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我国人均GDP的这个量级的突破,对国民消费理念和消费动能都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发改革主任何立峰曾发表文章表示:“201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万美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自2015年以来保持在50%以上,消费能力提升带动消费升级的趋势日益明显,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政策驱动、人民群众对于休闲体育和休闲健身需求的日益增加,极大撬动了体育产业的内在动力和外在需求。多少年来,体育主要是作为体育事业的概念留存在我国各级官员和老百姓的脑海和习惯性思维之中。从体育产业市场化发展的现状来看,面临的问题和瓶颈仍旧很多:例如,体育产业市场化水平不高、体育产业与消费的体制和机制不健全、产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市场有效供给不足、高质量龙头企业,特别是体育服务企业龙头数量少,体育独角兽还没有出现、缺乏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先进产业集群少、体育产业高水平的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市场开发人、体育金融人才、体育大数据人才、互联网人才以及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技术的综合性人才都很匮乏;体育产业统计体系及市场法规不健全、融资渠道不畅、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融合,尤其是多部门合作、地方政府对中央和国务院政策的落地和兑现等都存在不少瓶颈,也远远不能满足新时代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发展趋势。

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开始爆发的最佳时点了。2019年,全国体育用品制造行业总营业收入1177.79亿元,比上年增长3. 54%,其中,专项体育器材及配件全年营业收入411.48亿元,健身器材制造行业营业收入289.76亿元。从国外发达国家发展的经验来看,以美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为例:随着美国人均GDP快速增长,人均体育消费也开始出现了联动增长的态势。美国人均GDP在1971年超过了5000美元,中产阶级也在70年代开始逐渐壮大,并更倾向于提高生活品质的健康、高端、个性化消费,大众体育热潮的兴起使得美国人均体育及相关消费快速增长。美国人均体育消费从70年代的50美元增加到目前近700美元的水平。我国目前人均体育消费大概是在800元到1000元人民币左右,应该说我国体育消费还有非常大的潜能没有开发出来,至少还有60-70%的体育消费空间有待激发。由此可见,我国体育健身休闲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体育消费需求端所带来的服务价值链会占到体育产业总值的60-70%,尤其是健身休闲在我国服务性消费中有着无限的想象力和开发前景。

今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提出“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表明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如何顺应经济增速的趋势和国家需求,能否抓住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使我国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不仅可以在增强国民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方面大放异彩,而且能够在带动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加速走向市场化也能大有作为!

(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