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撤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回应“禁赛”

褚鹏

2020年09月05日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国威胁“撤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回应“禁赛”

  9月4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即World Anti-Doping Agency,以下简称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表示,针对美国从WADA撤回资助的威胁,将回报以禁止美国运动员参加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惩罚。

  此前,美国白宫国家药物管制办公室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满。报告主要内容为调查WADA改革状况,结论认为,WADA改革未达到预期效果,美国作为最大出资国并没有获得相应的重要地位。

  报告建议:“如果WADA不能在效率、独立性、透明度以及回应运动员呼声方面达到基本要求,无法让美国取得与其经济贡献相应的代表地位,办公室应被赋予明确权力‘停止或者减少’对WADA的经济资助。”

  针对美国政府的调查报告,WADA主席维托尔德·班卡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中回应称,若美国方面坚持从WADA撤资,美国可能会面临重大处罚。“美国撤回对WADA的资助,可能会让美国运动员面临严重而深远的后果。”班卡表示,“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与我们接触,他们对美国政府在美国反兴奋剂机构(USADA)支持下,对WADA的威胁感到震惊。”

  班卡表示,“如果一个国家不再缴纳WADA的会费,可能会直接导致该国被宣布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这样一来,这个国家的运动员也会受到影响,包括他们参加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资格。”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参赛规则,所有奥运会的参赛者必须遵守国际奥委会执行局的参赛流程,包括签署参赛协议。而协议当中,便包括了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义务。这意味着一旦运动员被宣布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其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就不复存在。

  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主席特拉维斯·泰格特回击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威胁是“空洞和非法的”。泰格特表示:“当全球监管机构攻击其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时,有些事情是错误的,该合作伙伴正在尽一切努力维护规则,但他们却对俄罗斯国家资助兴奋剂计划的行为视而不见。”

  此前据报道,美国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20年的3740万美元预算中,提供了超270万美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其他预算来自国际奥委会等。

(责编:李乃妍、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