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新闻>>媒体报道

首秀落败非坏事 权健队进步需时间

“中超论述题”等卡帅解答

2017年03月07日08:14    今晚报 杨先华

万事开头难。中超联赛首秀客场0比2告负的天津权健队,深刻体会到了这一点。对于这场比赛天津权健队的表现,赛后舆论更多质疑的是外援帕托的发挥和卡帅的排兵,认为卡帅客场面对广州富力队如果选择另外一套阵容或打法,可能结果会完全不同。但别忘了天津权健队只是一支中超联赛新军,留给卡帅的也不仅仅是一道选择题,而是需要时间慢慢解答的论述题。

战术打法太激进?

与广州富力队一战,卡纳瓦罗排出了一套433全攻全守的首发阵容。不仅将帕托放在了并非首选的边锋位置,还弃用了几乎整个冬训都出任主力后腰的韩国外援权敬原,取而代之的是本土后腰王杰。这样的阵容打法,赛后被认为过于激进和冒险,成为天津权健队最终落败的根源。

实际上在中超联赛新政的大背景下,到底是主攻还是主守,对于每一名主教练都是两难命题。布重兵于后场,就意味着放弃进攻,恐怕结果会更糟糕。卡帅选择主攻应该说无可厚非,将三名外援全部用在中前场,维特塞尔、格乌瓦尼奥和帕托组成“三叉戟”,从效果上看也颇具威胁,只可惜未能将机会转化为得分。为了祭出“三叉戟”,卡帅只能牺牲权敬原,赛后他也表示“如果权敬原在会给全队很大的帮助,可是新政就是这样”。

实力经验都欠缺?

到底该使用哪三名外援?全队的进攻效率如何?怎样的首发才算有针对性?虽然曾经短暂执教冠军之师广州恒大淘宝队,但对于带领天津权健队这样一支“升班马”的卡帅而言,完全都是未知数。

天津权健队纸面阵容堪称强大,单个拿出来几乎都是腕儿,但就像“小胖”王永珀赛后分析的那样,这些新队友在一起磨合的时间还不到两个月。不仅如此,与广州富力队一战首发11人中,真正有中超联赛经验的球员只有队长张鹭、杨善平、糜昊伦、赵旭日和王永珀五人,其他球员包括大部分替补球员都缺少中超联赛经验。更何况在中国足协外援新政的干预下,卡帅并未能按照最初的构想搭建起全队的框架,刘奕鸣、张诚和王杰的使用颇有些无奈。整体实力本身就有限,经验还没有对手丰富,再加上不够到位的默契度和没能把握住机会,0比2的结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卡帅需调整思路?

在首战失利之后,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这样写道:作为一支新军,我们深知中超不好踢,今天我们有了更为真实的感受……眼下的差距也意味着更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坚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关键是接下来,卡帅如何通过调整和时间,将手中的一柄柄长剑捏合到一起形成合力。卡帅在赛后表达了对于U23球员使用的坚决性以及“向前足球”的总体思路,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比赛即便加强防守也不会轻易放弃进攻。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首战失利确实让卡帅对目前的中超联赛竞争和水准有了更直观的体会,聪明的意大利人绝不希望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尚未亮相的权敬原、摩拉斯,还有张修维、晏紫豪以及预备队联赛中梅开二度的李星灿,这些实力球员该如何填充到阵容打法之中,恐怕是卡帅要完成的主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