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权健足球俱乐部官方网站>>青训

权健小梯队北海冬训探营

2017年03月08日14:19    

2月16日,天津权健2005-2006年龄段梯队前往广西北海进行冬训。大约一周的时间过去了,小球员们在北海的训练和生活情况究竟如何?

文化学习重于足球训练

23日晚七点半,北海名都精品酒店一楼的会议室里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这是权健小球员们正在上英语课。40天的冬训,小球员们吃住都在这家酒店,训练场地海澜足球训练基地距酒店仅有10分钟的车程。从17日正式拉开冬训大幕第一天起,小球员们一直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虽然训练任务很重,但学习进度绝对不能落下。按照教练组的安排,每天晚上的文化课按语数外三门轮流进行,每天两节课每节课40分钟。

这次球队赴北海冬训之前,权健俱乐部先期派人过来在这里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性工作:住宿、饮食、出行、训练场地、文化课学习等工作一一落实,为了让小球员们将更多精力放于训练学习,俱乐部甚至还购买了两台洗衣机并雇用一位阿姨,专门为小球员们清洗衣物。不算给小球员们配备的运动装备,整个冬训下来,俱乐部也至少要有几十万的投入。

为小球员们上英语课的是俱乐部在当地找的英语老师张新,她轻松活泼的教学风格很对孩子们的胃口,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来自新疆的小球员阿布都天真地说,“英语是最重要的,将来出国踢球,不会讲英语可不行。现在,我还在努力学汉语,要是踢中超汉语也要好!”

值得注意的是,当记者问到很多小球员,足球是否是他们的生活重心时,大家的回答出奇地一致——“不是,文化课比足球重要。”很显然,在教练组的反复强调下,这种观念已经深深植入小球员们的脑中。

对此,球队主教练杨晓伟说,“像他们这样的十一二岁的孩子,第一身份应该是学生,其次才是足球运动员才对,只有完成了9年制义务教育后,他们的第一身份才会转变为球员。现阶段,他们必须要认识到自己还是一名学生,如果不具备很高的文化修养,将来他们踢球时在理解、思考和决策能力上都会受限。”

寓教于乐 让冬训快乐起来

24日清晨七点半,小球员们列队集体前往餐厅用餐。其实考虑孩子们正处于长身体阶段,教练组对于小球员们的一日三餐有着很严格的要求,任何人不允许挑食,而且晚上还会有牛奶、水果的加餐。

9点,小球员们在酒店门口集合,乘坐大巴出发前往训练基地。因为初到异地孩子们比较兴奋,最初这一周球队训练安排得比较满,都是一天两练的节奏,不过小球员们的训练热情很高,大巴车上孩子们像一群欢快的小燕子,叽叽喳喳地讨论着足球话题,这也让教练组上下很欣慰。

目前,这支权健小梯队中共有31名小球员,他们来自天津、河北、湖南、广东、广西、新疆等多地,其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10岁。按照俱乐部的安排,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小球员陆续前来报到,明年1月份会有一批相当不错的苗子来试训。

训练正式开始,主教练杨晓伟也给孩子们布置了训练课内容,而在随后的操练中,助理教练和守门员教练各带一批球员进行专项训练,杨晓伟则在场地中央细心观察。“停!”看到孩子们在处理来球时普遍出现同一个错误,杨晓伟连忙叫停训练,让小球员们在回顾过去动作的同时,亲身示范正确动作和错误动作带来的两种不同的效果,并引导他们思考哪一种处理球的方式更合理。随后训练恢复,小球员们都开始有意识地纠正自己的错误,而这也达到了杨晓伟的目的。

一堂训练课下来,将近两个小时。因为连日一天两练,小球员的身心已经出现一些疲态,教练组则适时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孩子们进行一些调整。下午,小球队就来到银滩公园进行放松调整,沙滩上游戏类的训练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身体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昨天,教练组则带着小球员们到市区逛一逛,换换心情。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单调而枯燥的冬训生活,会让孩子们失去很多欢乐,但事实上,为了让孩子们冬训的每一天都过得欢乐而且有意义,教练组总会挖空心思举办各种活动,让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一些。

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

权健小球员们在北海冬训,而训练场边的球员家长也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人们都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这一点在小球员的家长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而从他们满怀期待和爱怜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父母对孩子无私的爱。

黄俊雄现在11岁2个月了,虽然在队中他不是年纪最小的一个,但个头却是比较矮小的。因此在他的爸爸黄宏伟的心中,如何让孩子身体成长发育成为了他最关心的问题。趁着场边观看训练的机会,黄宏伟就如何让小孩子发育成长的话题,和其他“陪读”的学生家长,以及小梯队的队医热烈地探讨起来。

从11月份来天津参加选拔时起,黄宏伟就一直陪在儿子身边,如今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了。来自湖南的黄宏伟曾经是电子工程师,现在自己在深圳做一些电子商务的生意。对于孩子走足球这条路他相当支持,而且不惜拿出时间来“陪读”。之前,黄宏伟甚至有放弃现有的生意,来天津找工作的想法,但经过这1个多月的陪伴时间,他似乎已改变了当初的想法,“从来天津参加选拔,到这次来北海冬训,我一直都是和孩子在一起,从家长内心来讲,任何一个孩子外出都会有担心,但现在我没有那么多担心和顾虑了,因为我看到权健青训的模式,球员的起居饮食、学习训练方面的安排都是相当规范系统的,我觉得还是可以放心的,不会一直‘陪读’下去了。”

之前,黄俊雄在广州、深圳等地都接受过足球专业训练,黄宏伟也一直都陪伴在儿子身旁,甚至儿子所上的每一堂足球课,他都能入如数家珍说得头头是道,“来权健之前,我们一直接受西班牙足球体系的训练,西班牙足球注重传接和团队配合意识,相对来说对小孩个人突破的能力培养和提高有所欠缺。来到权健后,我也仔细观察了一下,从我业余的眼光来看,我们权健的教练员们非常专业,尤其杨指导的训练方法,很有点中西结合的味道,他能将小球员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两方面结合得都很好。说实话,现在孩子在权健接受训练的时间不长,还感觉不出来他自身有太大的变化,但我们可以感觉到教练和以往有很大区别,他们对于每一个孩子都非常认真,去教他们规范的动作,在纠正踢球不好的习惯的方面,小孩子改变还是比较大的。我觉得和其他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和校园足球相比,权健这边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两个字——细节。”

很快,黄宏伟就要回家了,因此他也十分珍惜这最后几天“陪读”的机会。训练结束后,看到儿子走下训练场,黄宏伟急忙关切地上前问上几句训练感受如何,看到儿子要脱球靴,又连忙叮嘱,“先别脱,一会还有恢复运动,傻小子。”

虽然每一位父母都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但黄宏伟也知道,在职业足球这条道路上,实力、机遇和运气一样都不能少,拥有一颗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孩子选择足球是因为他太喜欢这个运动了,我想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都是一样的,希望他能在足球的路上尽可能走得更远。但他究竟能走多远,第一要看孩子个人努不努力,第二还要看他的资质天赋和后期成长,第三则要看团队整体打造的如何,毕竟足球是整体运动,个人脱离不开团队。希望吧,一切都能顺利,做事情只要努力不留遗憾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