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2006年以來“最好”的一屆世界杯?

張喆
2018年06月13日07:1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06年以來“最好”的一屆世界杯?

  世界杯作為四年一度的全球盛事,並不僅僅與足球、狂歡和商業畫等號,其實還關乎舉辦國的“形象”。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4年巴西世界杯,對於全球大部分參與過採訪的媒體人來說,留下的記憶並不美好——老舊的基礎設施、落后的交通工具、猖獗的盜竊搶劫、語言溝通的障礙、地方組委會的低效……俄羅斯在過去兩年的世界杯准備工作中,也受到不少歐美媒體類似的質疑。

  筆者作為一個第五次實地採訪世界杯的“老炮”,日前剛抵達莫斯科。目之所及,暫時感覺本屆世界杯的現實並沒有西方媒體口中的那樣不堪。

  俄羅斯政府這次對全球球迷大開方便之門。隻要從國際足聯官方網站上申請了球迷卡(FAN ID)的球迷,都可以免簽証入俄觀賽。記者在莫斯科入境過程中,確實感到各國球迷入境都十分順暢。俄羅斯的基礎設施本就屬於世界一流行列,在交通工具選擇的多樣性、方便度、舒適度上,他們遠勝南非和巴西這兩屆世界杯。

  任何一屆世界杯,隨著外來人口的驟增,當地的治安都多少會緊張,俄羅斯也不例外。有中國球迷近日就爆料說自己在聖彼得堡旅行時被盜竊。但也有中國球迷表揚了在俄羅斯發生的一件“好人好事”:他把護照遺留在出租車上,車主“路不拾遺”,最終原物奉還。

  俄羅斯在11個城市12個賽場的內外招募了很多志願者,他們全部是當地的大學生。這些志願者雖然英文不算流利,有的甚至是完全不會說,但他們對記者的咨詢都耐心且禮貌。今天上午,記者來到承辦開幕式和揭幕戰的盧日尼基體育場辦理媒體証件,雖然各國記者幾百人排了一條長龍等候,但當地的工作人員卻十分高效。每名記者的証件辦理過程都在20分鐘內,讓人感覺輕鬆愉快。

  這次世界杯也讓俄羅斯人的臉上更多地挂起了笑容——雖然本屆世界杯還沒有開打,但我們或許可以大膽判斷——這將是2006年以來“最好”的一屆世界杯!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