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世界杯揭幕戰對沙特 東道主需過心理關

宋翃
2018年06月14日08:4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最弱東道主 今晚能贏嗎?

  北京時間今晚11點,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就將拉開大幕,東道主俄羅斯隊將在盧日尼基體育場迎戰沙特阿拉伯隊。昨天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資深足球評論員孟洪濤認為,俄羅斯隊將以2比0的比分贏得勝利。

  看狀態 俄羅斯近況不佳

  “對於世界杯揭幕戰首場比賽,俄羅斯隊對陣沙特阿拉伯隊,我覺得俄羅斯隊還是有比較大的機會取得勝利。如果要預測比分的話,我覺得應該是2比0。”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孟洪濤這樣預測,“由於佔據主場優勢和具備更強實力,俄羅斯隊還是更有希望獲勝的一方。”

  日前,俄羅斯隊進行了抵達訓練基地諾瓦格爾斯克的首次公開訓練,訓練隻向媒體開放了15分鐘。訓練結束后,俄羅斯隊39歲的后防老將伊戈那舍維奇接受了媒體的採訪。作為后防線主力的他表示,球隊目前已經將全部精力用於訓練和備戰,不會考慮其他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隊目前世界排名第70位,是本屆世界杯所有參賽隊中排名最低的一支隊。他們也和南非世界杯時的東道主球隊一樣,成為“世界排名最低的東道主球隊”。除去排名低之外,在之前的一系列熱身比賽中,俄羅斯隊的表現也不理想。他們在此前踢的8場比賽中,僅在韓國隊身上拿到過1場勝利,其余7場的戰績為3平4負。

  對於開幕式和揭幕戰,孟洪濤分析認為,開幕式第一天,就比賽本身,其實沒有太大的關注焦點。對於這場精心安排和准備的比賽,東道主會希望取得比賽的勝利,如果輸球將是冷門。

  論陣容 后防線令人擔憂

  俄羅斯隊主教練切爾切索夫經驗豐富,曾作為球員在1994年和2002年的世界杯上為俄羅斯隊效力。在分析俄羅斯隊目前的形勢和特點時,孟洪濤認為:“目前的這支俄羅斯隊,屬於歐洲二流和三流之間的水平。從歷史上看,之前打得最好的那支俄羅斯隊是希丁克執教的那個階段,他們在歐洲杯曾有出色的表現。但是現在,縱觀全部陣容,俄羅斯球隊裡的明星球員不多,大部分球員都在國內的聯賽中踢球。沒有什麼拔尖兒的在海外踢球的大牌明星,這是這支球隊的現狀。”

  對於東道主球隊的特殊身份,孟洪濤表示,“其實所有世界大賽,東道主都希望能夠走得更遠,我也十分期待看到俄羅斯隊能夠在主場有不錯的表現。不過以目前球隊的實力和分組形勢,估計他們現實的目標應該是追求獲得小組出線。甚至悲觀一點兒說,我感覺他們想小組出線都有些困難。”另外,孟洪濤還指出,俄羅斯隊在陣容上存在明顯的漏洞或者說是短板——后衛線隱患很大。由於出現一系列傷病,主帥切爾切索夫不得不臨時召回已經將近39歲的老中衛伊戈那舍維奇。

  孟洪濤還指出,“東道主的首場比賽肯定不好打,因為萬眾矚目,球員會有非常大的心理壓力,他們還是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隻有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才有希望為未來實現階段性目標打好基礎。”

  想爆冷 沙特要做好防守

  沙特隊目前正在聖彼得堡積極備戰,他們上一次出征世界杯是2006年。此次再度亮相,來自亞洲的他們並不被看好。不過,面對實力上算不上十分強大的東道主,沙特隊還是希望能夠收獲一場勝利,從而為小組出線爭取一個有利的位置。

  沙特隊在亞洲區預選賽中雖然獲得直接出線的資格,但是主教練荷蘭人范馬爾維克的執教令球隊在一定程度上喪失了傳統的技術流風格。而隨著智利隊前主帥皮濟的到來,沙特隊再次找回了技術流傳統,在打法上更多地尋求從后場開始的層層滲透。

  為了提升國內的足球水平,近些年來沙特阿拉伯足協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加強青訓投入,另一方面與西甲、英超進行合作,輸送優秀球員到五大聯賽球隊去鍛煉。目前,沙特阿拉伯隊頭號射手,在世界杯預選賽打進16球的薩赫拉維就曾被送到了曼聯進行訓練。對於沙特隊,孟洪濤分析認為,“沙特已經闊別世界杯很久,再次回歸,必然對比賽充滿信心和期待。不過對於他們來說,比賽的形勢會很艱巨,特別是第一場揭幕戰,挑戰東道主會面對巨大的壓力。當然,如果這場球沙特能首先把防守做好,有可能會有讓他們滿意的結果。”

(責編:王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