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2026世界杯花落北美三國 第4次登陸北美

張喆
2018年06月14日08:4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6世界杯花落北美三國

走馬俄羅斯

廣州日報莫斯科6月13日電

北京時間6月13日19時(莫斯科時間14時),第68屆國際足聯代表大會通過投票做出了最重要的決定——2026年世界杯由美國、墨西哥、加拿大3國聯辦,這是世界杯歷史上首次出現3國聯辦的盛況!在投票過程中,北美3國聯合體以134票對65票的壓倒性優勢擊敗了北非小國摩洛哥。

世界杯第4次登陸北美

大會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在莫斯科會展中心開始,10多項議題進行得十分高效和順利。下午的最后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各代表投票確定2026年世界杯的舉辦權。國際足聯上一次召開代表大會投票選舉世界杯舉辦國要追溯到2010年,當時布拉特主政的國際足聯把2018年和2022年兩屆世界杯的舉辦權一起決定,投票主體是24名國際足聯執委。

由於此后國際社會對兩屆世界杯舉辦權的決定過程產生了巨大質疑,直接導致美國介入,並一手促成布拉特下台和國際足聯掀起曠日持久的“反腐風暴”。為此,新上台的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今年推出了重大改革,把2026年世界杯舉辦地的投票權從執委會少數人手中擴大為全體符合資格的會員代表。

經過資格確定,最終共有200個國際足聯會員單位擁有投票權。最終,134個會員投票支持北美3國聯辦,包括中國足協代表張劍﹔65個會員投票支持摩洛哥舉辦﹔隻有1票棄權。這樣,北美3國就以壓倒性優勢毫無懸念地獲得了2026年世界杯的舉辦權。這將是世界杯第4次來到北美大陸,摩洛哥則連續第5次申辦世界杯失敗。

因凡蒂諾提前為連任拉票

由於美國申辦2022年世界杯被卡塔爾擊敗,美國足協一直憋著一股勁欲卷土重來。此番他們拉攏兩個鄰國一起申辦,從一開始就展現出志在必得的氣魄。此番成功申辦,也開了3國舉辦世界杯的先河,之前隻有日韓兩國在2002年曾經聯辦世界杯。

美國曾成功舉辦1994年世界杯﹔墨西哥則是1970年和1986年兩屆世界杯的舉辦國﹔加拿大未舉辦過男足世界杯,但在2015年舉辦過女足世界杯﹔3國都有十分豐富的足球大賽舉辦經驗。

2026年世界杯將首次擴軍為48隊參賽,北美3國聯合申辦的紀錄片表明:這屆世界杯的80場比賽中有60場將在美國舉行,紀錄片著重點到了玫瑰碗、密歇根球場等享譽全球的超級球場。至於如何合理安排賽程和辦賽資源共享,這是北美3國的政府和足協需要好好坐下來商量的事情。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在投票結果出來后予以高度評價,他認為這是國際足聯的一次歷史性變革,他有信心讓國際足聯走向更加廉潔公平的發展方向。明年6月5日,國際足聯新一屆主席競選將在巴黎進行,因凡蒂諾從這一刻就已開始為謀求連任拉票。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