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舉辦世界杯帶來機遇和挑戰 俄羅斯借“世”而起?

白志標
2018年06月14日08: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羅斯借“世”而起?

■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白志標

今晚(14日),俄羅斯世界杯在莫斯科盧日尼基球場正式開幕,從而拉開為期一個多月的第21屆世界杯征程。對於舉辦國俄羅斯來說,世界杯是繼索契冬奧會后的又一次宣傳文化傳統、彰顯國際影響力的契機,俄羅斯更希望通過這次世界杯為低迷的經濟發展增添活力。

俄羅斯影響力正在恢復

除了南非世界杯之外,從來沒有東道主小組賽不出線,不過目前俄羅斯隊正面臨著這樣的危險。在參賽的32支球隊中,目前東道主俄羅斯第70位的世界排名最低,倒數第2為第67位的沙特。巧合的是,世界杯的揭幕戰正是這兩支球隊的對決。

著名門將切爾切索夫2016年成為俄羅斯隊主教練,帶領球隊備戰世界杯。然而,切爾切索夫不僅沒有培養出知名運動員,兩年來帶隊參加的熱身賽乏善可陳,尤其是對陣歐洲球隊竟然一場勝利都未獲得過。因此,俄羅斯隊在本屆世界杯上的前景並不被看好,至於打進4強的期望更被認為是個笑話。

從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多次表態來看,俄羅斯方面並沒指望通過世界杯証明其足球的崛起,舉辦世界杯更重要的還是向世界宣傳和推廣俄羅斯文化及傳統,不僅選擇舉辦城市很具有代表性,而且為每個舉辦城市設置了“城市形象”標志,通過當地建筑、環境以及動植物等標志來展現歷史和文化。此外,舉辦世界杯在彰顯俄羅斯的國際影響力方面,更是一次在西方圍困下的成功突圍。盡管英國、冰島、澳大利亞、烏克蘭等少數國家明確抵制俄羅斯世界杯,歐洲議會也提議外交抵制,但還是有包括中國、沙特、巴西、奧地利、韓國、朝鮮等在內的政府高層將出席開幕式,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透露不排除在世界杯期間訪問俄羅斯。另外,敘利亞軍事介入的成功、西方G7集團的內訌、歐洲難民以及烏東問題等都顯示出俄羅斯對西方的重要性。

世界杯票房和經濟喜人

俄羅斯世界杯票務銷售喜人,早在上個月,可售球票中就已有八成售出,有些賽區的球票更是早早銷售一空。世界杯官方市場評估機構日前在全球范圍做了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將有84%的俄羅斯民眾看世界杯。而中國受訪者中有87%的人表示會關注和觀看世界杯,比例甚至超過了東道主。

從俄羅斯國內住宿和交通的價格來看,世界杯期間普遍比平時漲價了至少2~3倍。俄羅斯聯邦旅游局預計,世界杯期間,俄羅斯將迎來至少150萬外國游客,其中中國人將達到10萬人。據估算,中國球迷可能會在俄羅斯留下近10億美元(約合64億元人民幣)消費。

據美聯社報道,有關方面預測,從2013年到2023年,俄羅斯的GDP有望因為世界杯而取得1.62萬億盧布(約合260億美元)到1.92萬億盧布(約合308億美元)的增長。

不過,同樣是研究世界杯附帶的經濟影響,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的報告卻顯得更加謹慎——俄羅斯的經濟並不會因此成為大贏家。報告中稱,俄羅斯因為舉辦世界杯得到的附加紅利將“非常有限”,並且“時間短暫”,“潛在的影響也要小於2014年索契冬奧會”。在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看來,由海外球迷帶來的生產總值增長可能隻有一到兩個百分點,這相較於俄羅斯在近6年籌辦期中砸出的110億美元,實在難言理想。

英足球流氓將來“踢館”

俄羅斯世界杯比起往屆有了一個新的看點,那就是英格蘭足球流氓將遠征俄羅斯,“挑戰”高度有組織、有紀律的俄羅斯足球流氓。2016年法國歐洲杯,英俄兩國足球流氓的沖突讓全世界瞠目結舌,200多俄羅斯人碾壓數千名英格蘭人,俄羅斯總統普京都發出疑問:“不明白幾千人怎麼能被200多人打敗?”

兩年前的梁子結下后,英格蘭人放言要在俄羅斯世界杯客場挑戰對手。對此,俄羅斯政府不敢大意,早早就開始了足球流氓的篩選工作,據悉已有300多人上了俄羅斯安全部門的黑名單,其中俄羅斯人佔據了一半以上。

與此同時,俄羅斯方面開始有條件地限酒。比賽日,莫斯科的賽場和球迷區方圓兩三公裡內禁售酒精飲料。為防止不測,莫斯科賽區還增調了30多輛救護車備用。

另外,被俄羅斯認為“叛逃”到美國的前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主任羅琴科夫一直在爆料,從田徑到冰雪乃至整個俄羅斯體壇都未能幸免,其中也包括足球。他稱,參加2014年世界杯預選賽的俄羅斯男足多數人都服用了興奮劑。

不過,國際足聯因此進行的檢驗結果使羅琴科夫陷入“說謊”的質疑中——俄羅斯國腳全部藥檢合格。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