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讀懂新規 不再當個偽球迷

周蕭
2018年06月15日08:08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讀懂新規 不再當個偽球迷

  俄羅斯世界杯昨天已經開幕,對球迷們來說,熱鬧要看,門道兒也要了解。專業解讀分析足球規則、裁判判罰的微信公眾號“鷹眼看裁判翹楚版”(以下簡稱“鷹眼”)昨天發布了《2018年世界杯將執行哪些新規則》,北京晨報記者與“鷹眼”相關負責人取得聯系,將最新規則進行解讀。

  原則 繼續加強裁判權威

  此前,國際足聯對全球會員協會發出通知:從2018年6月1日開始,在FIFA及各大洲際賽事上,裁判員將使用最新規則執法。與之前相比,2018/2019足球競賽規則進行了部分調整,“鷹眼”也請相關專家將2017-2019國際足球理事會最新修訂/調整的規則進行了匯總。

  在新規中,裁判員的權威性得到進一步加強,新增條款中強調:裁判員根據比賽相關事實所作出的決定(包括是否進球和比賽的結果)是最終決定。此外,當出現嚴重犯規、暴力行為等可罰令出場的犯規時,即使比賽已經恢復,裁判員仍可進行回看分析。需要注意的是,隊員不允許進入裁判員回看分析區域,一旦進入這一區域將被黃牌警告,隊員過分顯示電視回放信號也會受到同樣警告,進入視頻操作室則將被出示紅牌。

  加時 增加一個換人名額

  在世界杯比賽中,加時賽並不罕見,從新的規則調整來看,競賽規程可以允許球隊在加時賽三個換人名額外增加一個替換名額,即使常規比賽時間的換人名額尚未用完。在加時賽的中場間隔中,球員們有短暫的飲水休息時間,但這個休息時間不得用於教練指導。

  在點球大戰中,如果被替換下場的守門員已經踢過點球,則替換上場的守門員不得在該輪踢點球。

  施暴 咬人將被直接罰下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蘇亞雷斯在烏拉圭與意大利的比賽中上演“咬人”鬧劇,當時他逃過了紅牌處罰。但今年世界杯上,類似行為就不會這麼幸運了,根據新的規則調整,咬人被列為可判罰直接任意球和罰令出場(紅牌)的犯規。

  在足球比賽中常會出現裁判員根據有利原則而未在第一時間因出現犯規而吹停比賽,從規則新增條款來看,有利不應該被應用於包括嚴重犯規、暴力行為或第二次犯規警告的情況下,除非一方有明顯的進球得分機會。如果裁判員對破壞明顯進球得分機會情況掌握有利,無論隨后是否進球,都要對犯規隊員執行黃牌警告。

  另外一些行為也被規則納入管理范圍中:第十二章中規定,如果場上隊員在比賽場地外對對方球隊人員(包括球隊官員)實施犯規,主裁判將會在邊界線上判罰間接任意球。替補隊員/球隊官員對場地外的對方隊員或比賽官員犯規,也將在邊界線上被判罰一個任意球。

  越位 細化觸球認定標准

  越位判罰是否准確很可能成為影響比賽結果的決定性因素,新規中規定,判斷越位位置的時刻為隊友傳球/觸球的過程中的首次觸球時刻。同時,新規中也有“球反彈到越位位置如何界定”新增條款:如果球因比賽官員/裁判執法人員反彈或變向到處於越位位置的隊員處,那麼該隊員將被判越位。而距球遠、處於越位位置的隊員,也可以由於影響對方隊員踢或爭搶球的能力而構成犯規。

  球員在比賽中要注意“分寸”避免越位,在慶祝進球時同樣要注意分寸。新增條款中提到,球員如果在慶祝進球時有爬上場地周邊圍欄或以導致危險和安全問題的方式接近觀眾將被出示黃牌,同樣會被黃牌警告的動作還有“做的手勢或舉動有挑舋性、嘲笑性和煽動性”。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