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生產快樂 護衛快樂

李中文
2018年06月15日09: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場普遍被視作史上最弱的世界杯揭幕戰,居然活生生打成了一邊倒的比賽。

5:0,世界杯揭幕戰史上最大分差,如此懸殊的比分給俄羅斯球迷帶來的快樂也是前所未有的。

縱觀整場比賽,俄羅斯球迷顯然是有備而來﹔而相比於球迷的熱情有加,俄羅斯隊的精彩表現顯然也很對得起主場觀眾。

聲名赫赫的盧日尼基體育場,顯然早已見慣大場面,但承擔起世界杯揭幕戰俄羅斯隊主場的使命,這還是第一次。盡管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上,俄羅斯隊還落后沙特隊幾名,但說起給主隊整齊劃一加油助威、給客隊制造高分貝噪音麻煩,現場的幾萬名俄羅斯主場球迷可謂不遺余力:主隊的每一次精彩進攻都會喚起主場觀眾的加油熱情,從齊聲高喊“俄羅斯”到全場高唱歌曲不一而足﹔而客隊的每一次有威脅觸球及好不容易攻到主隊門前,基本會在現場觀眾的喝倒彩聲及此起彼伏的造“人浪”聲中消失於無形。

整場比賽,俄羅斯隊自始至終牢牢把握著場上節奏,而排名更高一點的沙特隊就沒有組織起幾次有威脅的進攻。主隊球員的精彩表現,各具風採的五個進球,顯然給主場觀眾帶來極大滿足,乃至比賽結束一個小時之后,很多觀眾依然逗留盧日尼基體育場周邊盡情享受足球帶給他們的快樂。

相比於球隊、球迷的有備而來,本屆世界杯組委會顯然為這場賽事的組織做了縝密應對預案。我們在從記者席走向新聞中心的過程中,沿途看到無數球迷在意猶未盡地展示世界杯帶給自己的快樂,此時身邊的賽會工作人員、志願者多在扮演快樂護衛者的角色,多是含笑得體為球迷引路,而絕少有人生硬要求球迷及早退場、以便讓體育場內及早恢復正常秩序。

聽完賽后主客隊的新聞發布會走出新聞中心,盧日尼基體育場外依然熱鬧非凡。此刻盡管已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多鐘,但天色依然未見昏暗,反倒是絢麗的晚霞似乎也在為人們享受世界杯快樂時光助興。走在盧日尼基體育場通往最近地鐵的路上,三五成群的各國球迷或拍照留念、或唱歌助興、或載歌載舞舒展情懷,路上的指路志願者此刻會擇機與擦肩而過的球迷擊掌祝賀,讓人感覺格外溫馨體貼,而路旁的志願者也只是不厭其煩地一遍遍重復類似“請讓出道路,不要停留”的話語,而絕不上前做事倍功半的具體疏導。至於沿路布下的無數警力,更多只是列隊微笑佇立,而沒有誰走上前去糾正球迷該走還是該留。最讓人驚喜的則是,盧日尼基體育場附近地鐵站的閘門已經完全打開,所有返程球迷可以暢通無阻通過,而不必刷卡排隊通過。

一場難忘的世界杯揭幕戰,一次終生難忘的觀賽經歷。除卻賽事本身的精彩,同樣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賽事主辦方對賽事的得體組織,尤其是對賽后疏散、賽場服務全流程細節的得當把握,讓世界杯帶給人們的歡樂在延續、在升華。

其實,一場舉世矚目大賽的幕后組織工作從來都是勞心費力的龐雜工程,活動組織的好則可為賽事增色,活動組織過程中哪怕一個細節出現紕漏都有可能帶來巨大隱患,但確保賽事完全並非隻有如臨大敵般板著面孔生硬管理才算符合“標准”,多一份理解、多一些笑容、多一點清新自然的溫馨舉措、多幾個便於疏解人流的得當方案,則大賽的安全與快樂兼得並非遙不可及之事。或許是盧日尼基體育場以往曾經發生的悲劇,讓人們更好理解了如何才能在不降低歡樂氛圍的情況下更好地維護賽場內外安全,而通過世界杯揭幕戰呈現的一些得當做法,無疑值得各種類型大賽適度復制、借鑒。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