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簡”析世界杯:兩“牙”之戰 一個人與一群人的戰斗

2018年06月16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16日凌晨剛剛結束的B組兩“牙”之戰,無疑為世界杯歷史留下了一場偉大的比賽,跌宕起伏的劇情,6粒精彩的進球,個人領袖與團隊之戰淋漓盡致的表現,都為這場比賽留下了太多的話題。最終,葡萄牙憑借C羅的一己之力,與西班牙斗牛士戰成了3:3。

讓我們一起用數據回顧一下本場比賽的精彩之處。

雙方陣型與評分:“黃油手”德赫亞全場最低分

本場比賽,葡萄牙採用了4-4-2的陣型,而西班牙排出了4-3-3的陣型,從WhoScored的賽后評分來看,C羅不出意料地憑借3粒進球得到了9.8的全場最高分,為斗牛士攻入2球的迭戈•科斯塔也得到了8.6的高分,而“黃油手”德赫亞得到了全場最低的4.1分。

技戰術特點:更具侵略性的Tiki-Taka與高效反擊的對抗

自從2010年西班牙奪得世界杯以來,崇尚高效傳控的西班牙便將Tiki-Taka發揮到了極致,而4年前的巴西之旅讓西班牙重新認識了Tiki-Taka不是目的而只是手段,2018年的世界杯預選賽,斗牛士不僅依靠著更具侵略性的傳控順利出線,同時也將橙衣軍團送離了本屆世界杯的舞台。

而葡萄牙的的技戰術特點隻有一個,就是如何更大潛力地發揮C羅的能量,主教練桑托斯制定戰術的出發點就是如何讓C羅踢得更舒服。然而有著超強自律和超強斗志的C羅也從來沒有讓人失望過,從更喜歡單打獨斗的獨狼,到如今的球隊領袖,葡萄牙憑借著以C羅為核心的高效反擊戰術,讓所有球隊都不可小覷。

本場數據 驚人的場面控制與恐怖的進攻效率

從比賽數據來看:

1、在如此激烈的比賽中,西班牙727次傳球和93%的成功率讓人覺得恐怖﹔

2、葡萄牙人不覺得恐怖,因為他們3次射正便取得了3個進球,或者說C羅3次射正全部打進﹔

3、雙方跑動較前幾場比賽並不算多,這與兩隊對效率的要求有關。

技戰術執行 淋漓盡致的個人戰斗與團隊作戰

西班牙的傳控數據:93%的傳球成功率

在傳球次數個人排行榜上,西班牙包攬了前5名,最高的是拉莫斯的118次,即便排名第5的皮克也有71次,而葡萄牙最高的卡瓦略隻有52次﹔在傳球成功率上,雙方首發球員中,西班牙11人有9人的傳球成功率超過90%,即便是突前的席爾瓦和科斯塔也達到了86%和89%,而葡萄牙中僅有C羅、卡瓦略和穆蒂尼奧的成功率超過90%。

曾經推崇無鋒戰術的西班牙如今有了“簡單粗暴”的科斯塔,使得斗牛士的攻擊力更有效率,在今天的第二個進球中,任意球戰術的運用也更為科學有效。

個人控球率%

葡萄牙的三次進球:簡單、粗暴、高效

葡萄牙今天的三粒進球雖然有兩粒是定位球,但都是源自於高效的反擊。

第1球:14號卡瓦略回傳3號佩佩,佩佩長傳給16號費爾南德斯,費爾南德斯頭球點給C羅,C羅帶球后直接向禁區突破,造成對方犯規獲得點球。

第2球:葡萄牙后場長傳給17號格德斯,格德斯順勢傳給位置更好的C羅,C羅起左腳勁射破門,當然也要感謝一下德赫亞的黃油手。

第3球:同樣是葡萄牙后場直接長傳給C羅,C羅橫向帶球時被侵犯,造成了成就C羅帽子戲法的任意球。

從葡萄牙的三個進球線路來看,雖然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但是把簡單做到極致也是一種能力,隻要有C羅在,這個戰術永遠有效可行。

任意球戰術 亮點

西班牙打入扳平的第二球同樣精彩,這是一個清晰的任意球戰術,21號席爾瓦和8號科克一個小的掩護,由席爾瓦直接將任意球發向禁區右側底線,身材高大的布茨克斯頭球傳中,最后由極具沖擊力的科斯塔輕鬆打進。

這個任意球戰術的精妙之處,一是利用席爾瓦和科克的戰術任意球破壞了防守的節奏,二是利用高大的隊員將球回做給門前包抄的隊員。

個人數據:C羅的高效率還能堅持多久?

C羅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匹高傲、依靠強悍身體的獨狼,已經33歲的C羅不斷遭到各種評論的質疑,C羅一面用數據回敬著那些批評者,同時C羅也在不知不覺中改變著自己的風格。

本場比賽,C羅隻有8723米的跑動距離,甚至遠低於全隊9848米的平均跑動距離,但C羅的沖刺距離卻達到了411米,遠高於全隊平均的162米。

4次射門3次打正,3個進球﹔

36次傳球,34次成功,傳球成功率94%位列全隊首發隊員第一﹔

C羅的高效固然讓我們尊敬,但葡萄牙其他隊員在進攻時的夢游狀態卻讓我們對這支隊伍充滿擔憂,C羅可以背負著10個人繼續前行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