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C·羅“示威”梅西:誰是史上最佳?

王洋 李立 劉大偉 李戈 陳贏
2018年06月18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C·羅“示威”梅西:誰是史上最佳?

  葡萄牙隊和阿根廷隊相繼結束了各自的世界杯首場小組賽,然而圍繞兩隊的話題並沒有結束——兩隊中的世界級球星C·羅和梅西,無可避免地被全世界的球迷放到一起進行比較。

  從社交媒體上的聲音來看,兩人在俄羅斯的第一回合較量,C·羅暫以“3比0”領先。看來,梅西不僅要肩負率領阿根廷隊前進的責任,還要面對來自C·羅的壓力。

  一人扛起球隊 C·羅表現最佳

  當地時間6月17日,葡萄牙隊在莫斯科市郊的土星足球俱樂部訓練基地進行恢復訓練。兩天后,他們將在盧日尼基體育場迎戰非洲球隊摩洛哥隊。

  他們的訓練向媒體開放了前15分鐘。訓練中,C·羅和隊友們一起進行了慢跑和搶圈等熱身活動。他的臉上露出疲憊的神情,畢竟一天前球隊剛剛逼平了同組最強的西班牙隊。搶圈過程中,C·羅和佩佩、阿爾維斯、夸雷斯馬等老將開著玩笑,全隊的氣氛非常輕鬆。在技戰術訓練開始前,主教練桑托斯還專門把C·羅叫到身邊,詢問了幾句。看得出,C·羅在葡萄牙隊中的核心地位不可動搖。

  在隨后進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請效力於英超萊斯特城隊的中場球員席爾瓦評價C·羅和梅西誰更優秀。聽完問題后的席爾瓦表情稍顯尷尬,他說:“你無法把兩人相提並論。因為對於葡萄牙隊來說,C·羅是惟一的核心和球隊領袖,他一直和球隊並肩作戰,並承擔起得分重任,球隊需要他的幫助。”

  桑托斯也表示,“C·羅擁有無與倫比的身體素質、頂尖的技術能力和過人的精神意志力,這些促使他成為世界最佳球員之一。當球隊2比3落后需要一個進球時,他就會成為那個站出來進球的人。我想,無論在俱樂部還是國家隊,每逢關鍵比賽,他的表現總不會令人失望,他就是那個逆境中最值得相信的人。”

  沒能罰進點球 梅西負重前行

  在葡萄牙隊訓練的同時,阿根廷隊在莫斯科的另一端也展開恢復訓練。相比於打進3球卻收獲平局的C·羅,帶領球隊同樣拿到平局的梅西卻承受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他和隊友們一起出現在訓練場中,備戰三天后與同組最強對手克羅地亞隊的比賽。

  與冰島隊一役,梅西拼盡全力,傳出3次威脅球,完成11次射門,其中3次射正,阿根廷隊也以77.9%的控球率佔據絕對優勢。可惜勝利女神最終沒有青睞梅西,他主罰的點球被對方門將奮力擋出。盡管主帥桑保利賽后表示,梅西不該承擔未能贏球的責任。但這場平局過后,外界開始擔心阿根廷隊的出線前景。

  在國家隊,梅西的位置是更能發揮組織特長的前腰位置。遠離球門,讓他的突破和射門威脅比在巴塞羅那隊時降低了不少。阿根廷隊的4231陣型,在冰島人的嚴防死守下很難創造出破門機會。因此縱使全場控球率接近8成,阿根廷人也難以贏下比賽。

  桑保利坦言,外界不該給梅西太大壓力,球隊是一個整體,每個人都該為球隊作出貢獻。不知道主教練的這番話,能否給“梅球王”卸下包袱,下一場比賽輕裝上陣,幫助球隊獲得勝利。

  “梅羅”之爭 期待雙贏

  其實,在“梅羅”兩人近十年的足壇“一哥”競爭中,梅西曾經領先C·羅一個身位。但最近4年,C·羅以強勢表現迅速完成反超。他不僅率領皇家馬德裡隊完成歐冠聯賽三連冠,還幫助葡萄牙隊在歐錦賽戰績出色,可謂俱樂部、國家隊雙豐收。

  相比之下,梅西的阿根廷隊在世界杯賽和美洲杯賽中都隻拿到亞軍。在巴薩無所不能的梅西,回到國家隊總是力不從心。本屆世界杯,阿根廷隊的奪冠呼聲也落后於德國、巴西、西班牙等強隊。

  世界杯開始前,梅西曾抱著一隻山羊拍攝了一組寫真。山羊的英文為“GOAT”,是史上最佳(Greatest of all time)的首字母縮寫。而C·羅首戰面對西班牙隊上演帽子戲法時,他在慶祝中加了一個“捋胡須”的動作。有好事者分析:C·羅是在模仿山羊,向世人宣示自己才是“史上最佳”。

  首輪過后,C·羅在“梅羅”之爭中更勝一籌。但這僅是一場比賽,畢竟世界杯冠軍需要7場比賽才能產生。接下來的小組賽,以及有可能到來的淘汰賽,兩人仍有很多機會展現自己的才華。或許,這是世界杯賽舞台上的最后一次“梅羅”之爭,期待足壇絕代雙驕能給球迷帶來更多精彩的表演。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