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文觀潮:精彩賽事永遠在下一場

李中文
2018年06月18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世界杯小組賽全面開賽,每天都有新的參賽隊登場亮相。面對世界杯這個大舞台,老牌勁旅也會爆冷輸球,新晉球隊也能凱歌高奏。好在一切都剛剛開始,彌補缺憾、奮起直追也都還有不少機會。

賽場上的“意外”,原本就是世界杯送給球迷的大禮包。試想,如果比賽成績可以准確預測,如果比賽過程失去懸念,那世界杯也就失去了應有魅力。本屆世界杯看點頗多,其中自然少不了賽場“意外”的貢獻。比如揭幕戰東道主5:0大勝沙特隊,比如梅西居然罰丟了點球,也還比如德國隊竟然以0:1負於墨西哥隊。

賽場上的“意外”,容易成為場外談資,也在激發段子手的創作熱情。對於梅西,人們更願意把他當成完美球員的化身,自然不會允許他犯錯誤,更想不到他會罰丟點球﹔對於德國隊,人們更願意將其視作戰無不勝的隊伍,沒有人想到這樣的隊伍居然會在世界杯首輪比賽中失利。

倒是球員和教練對自身有相對清醒的認識,罰丟點球之后梅西便說:“如果我打進點球,那就會改變比賽。我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是我讓球隊失望了,但我們必須向前看。”而在0:1不敵墨西哥隊之后,德國隊主帥勒夫也坦言:“我們需要重新找回我們的優勢所在,我很確信我們會在下場比賽給球迷一個答案。”

在世界杯賽場上,球隊風格各不相同,球員狀態也不可能整齊劃一。此時一旦出現“意外”失利,切不可自艾自怨、患得患失,而要勇於擔負責任、期待下一場全力爭勝。而對於普通公眾而言,與其一味苛責、嘲弄別人的失誤,莫不如調整心態、推己及人,讓足球明星、失利強隊有機會在下一次呈現更好的自己。畢竟,沒有哪個球員、哪支球隊永遠不犯錯誤,而懂得為球員、球隊糾錯留出空間,同樣不失為一種美德。

世界杯剛剛啟幕,“意外”與“意外”引發的話題還會長久延續。只是當“意外”發生之時,別讓不實信息淹沒“意外”獨有的魅力,別讓娛樂至上的心態擾亂足球盛宴主基調,當是世界杯之幸、億萬球迷之幸。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