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五星巴西平瑞士 德巴爆冷要提前相遇?

徐揚揚、劉毅
2018年06月18日16:1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俄羅斯世界杯E組的一場焦點大戰今晨在索契的羅斯托夫競技場展開,率先進球的巴西最終被瑞士以1比1逼平。

瑞士目前高居國際足聯世界排名第六,但從世界杯歷史來看,巴西可以說是最會踢小組首戰的球隊。五星巴西上次在世界杯首戰告負還是在遙遠的1934年,在總計20次的首戰比賽中贏了16場。

攻勢如潮,射術欠佳

巴西今晨亮出強陣,內馬爾擔綱鋒線,剛過21歲生日的熱蘇斯成為2002年的卡卡之后巴西最年輕的世界杯決賽圈出場球員。瑞士全力應戰,扎卡傷愈首發,33歲的貝赫拉米成為首位參加四屆世界杯的瑞士球員。

第20分鐘,內馬爾從左路突入禁區分球,馬塞洛接球后傳中被守將楚伯頂出,庫蒂尼奧在禁區前沿——最喜歡的射門位置一腳“世界波”遠射破門,這是他的首個世界杯進球,第11個國家隊進球。這粒進球也是巴西自1966年后的第37次遠射破門,這一數據比其他球隊多出至少11球。

此后,巴西攻勢如潮,瑞士則窮於招架,甚至不惜犯規以阻止“桑巴軍團”的進攻。巴西的頭號球星內馬爾成為瑞士“重點照顧”的目標,整場比賽被侵犯多達10次,屢屢被踢倒在地,左腿上的襪子都破了兩個大洞,其中貝赫拉米就佔了3次。墨西哥籍主裁判拉莫斯執法尺度偏寬,讓瑞士眾將更加有恃無恐。

第50分鐘,沙奇裡右側開出角球,楚伯近門頭球破門——瑞士首次射正球門就將比分扳平。慢鏡頭回放顯示,楚伯在爭頭球前用雙手推開身前的巴西后衛米蘭達,失球引發巴西球員的不滿,米蘭達、內馬爾向主裁判施壓,要求其觀看視頻回放,但被拉莫斯拒絕。

被扳平后,巴西傾巢而出圍攻瑞士球門。怎奈內馬爾的勁射打中邊網,庫蒂尼奧禁區內胸部停球半凌空抽射偏出右門柱,替補上陣的菲爾米諾小角度凌空抽射又高出。第73分鐘,奧古斯托直傳,熱蘇斯接球后殺入禁區右側疑似被舍爾拉倒。拉莫斯示意比賽繼續,並拒絕視頻助理裁判介入。

巴西以20比6的射門之比佔據絕對優勢,但射正之比僅為4比2,因此射術欠佳是其未能取勝的內因,巴西也因此自1978年世界杯以來第一次在小組賽未能開門紅。

德巴爆冷,提前相遇?

巴西、德國和阿根廷首次出現在同一屆世界杯首戰都未能獲勝﹔而三大豪門首次同時晉級世界杯是1934年的第二屆,因此可謂84年一遇的奇跡。

2017年12月世界杯抽簽時,德國世界排名第一,巴西世界排名第二,兩隊當然都被列為種子隊。衛冕冠軍德國被抽進F組,五冠王巴西被抽進E組,這是兩個在1/8決賽必然相遇的小組。上屆世界杯半決賽,德國以7比1狂勝東道主巴西,制造超級大冷門。兩強相遇無論勝平負都不意外,但巴西當時在主場經歷如此慘敗誰都想不到。

巴西和德國在俄羅斯世界杯1/8決賽會不會提前相遇?如果都奪得小組第一就不會,而且分別進入不同半區,隻可能在決賽相遇﹔如果都是小組第二,同樣也不會,也會進入不同半區,隻可能在決賽相遇。假如一隊奪得小組第一,另一隊得小組第二,巴西和德國必然在1/8決賽相遇,上屆世界杯半決賽對手就會提前狹路相逢。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