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比利時“魔獸”是怎樣煉成的

2018年06月19日08: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比利時“魔獸”是怎樣煉成的

新華社索契6月18日電(記者王浩宇、樹文)兌水的牛奶、停水停電的房間、因欠費被掐掉的有線電視……在俄羅斯世界杯大殺四方的比利時“魔獸”盧卡庫,當初選擇足球,只是為了體面地活著。

18日的索契菲什特球場,盧卡庫獨中兩元帶領比利時3:0戰勝巴拿馬,以5粒進球登上了比利時隊史大賽(世界杯和歐錦賽)進球榜次席,僅比昔日傳奇瑟勒芒斯少一球。在至少還有兩場小組賽的情況下,本屆世界杯很可能將見証比利時新一代鋒霸的“登基”。

如今貴為比利時和英超豪門曼聯當家前鋒的盧卡庫,仍清楚地記得兒時看到母親因為家貧往牛奶裡兌水時的場景。在他發表於《球星看台》上的親筆信上,他講述了當時的心情:“我一言不發地吃著午餐,但那天我對自己許下一個願望,我不能再看到母親那樣生活。”

在盧卡庫這篇自述中,貧窮和質疑貫穿著他早期的足球生涯。那時的盧卡庫隻能穿著父親當年的球鞋訓練,因為身體發育得快,11歲的他在少年隊踢球時會被對手的家長質疑他虛報年齡,他不得不拿出身份証挨個給那些家長看以証清白,同時忍受著那些半信半疑的眼神。

回擊質疑,盧卡庫認為最解氣的方法就是在球場上用進球擊敗對手,哪怕對手是自己的教練。2009年5月24日,16歲的盧卡庫在比甲聯賽首次為安德萊赫特出場,但2008-2009賽季初,他甚至在U19隊都踢不上主力。面對U19教練對自己的不信任,盧卡庫跟教練打賭隻要給足他出場時間,他保証到2008年12月時打入25球。

那一年的11月,盧卡庫就完成了25球的指標,作為賭約的一部分,他的教練不得不清洗青年隊所有的中巴,而且每天給球隊做餡餅吃。

年少成名的盧卡庫征服比利時聯賽后,在2011年轉會英超切爾西隊,被譽為“魔獸”德羅巴的接班人。但登陸“藍橋”后盧卡庫多數時間隻能在板凳上蹉跎,“來到切爾西后我得不到比賽時間,我聽到人們在嘲笑我,我被租借至西布羅姆維奇,我聽到人們又在嘲笑我”。

在被租借到西布羅姆維奇的那個賽季,盧卡庫打入17粒英超進球位居射手榜第六,但切爾西依舊沒有屬於他的位置。2013-2014賽季在埃弗頓的租借期結束后,盧卡庫最終選擇離開“藍軍”加盟埃弗頓。三年后,他頂著7500萬英鎊的身價加盟了英超第一豪門曼聯隊。

從一貧如洗到聲名顯赫,盧卡庫的生活因足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他最大的願望,是希望已經故去的外公能看到這一切,但不是看他球踢得有多好,名氣有多大。

外公去世前5天打電話給12歲的盧卡庫,拜托他要“照顧好媽媽”。13年過去了,盧卡庫說如果能再跟外公打個電話,他會說:“看,就像我保証過的,你的女兒現在很好,再也不用住在有老鼠的公寓裡,再也不用在地板上睡覺,再也沒有壓力,我們一切安好。”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