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中國隊應向“弱隊”學習生存之道

黃 岩
2018年06月19日08:42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弱隊”學習

  自從西班牙隊加冕世界杯以來,足壇“傳控”熱流行了好多年。中國足球似乎真正找到了方向,學西班牙、學巴薩的響亮口號也喊了好久。只是學來學去,也沒學出個樣子來。其實俄羅斯世界杯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弱隊自有其生存之道,對中國隊來說,與其好高騖遠追求“百招全”,不如掌握好弱隊的“一招鮮”,就足以安身立命了。

  比如開門紅的伊朗隊,就是堅決執行最簡單的穩固防守加定位球戰術,不拼技術拼身體,防守硬朗,進攻端把握住任意球機會。沒有絕對實力,想贏球就得這麼來。身體、跑動、防守,把這三個方面發揚光大,中國隊就能上個台階。

  事實已經証明,有了穩固的防守,強隊不一定能統治比賽,弱隊也不一定沒有機會。和德國隊相比,墨西哥隊算弱吧,你看他們的反擊犀利無比,那種無球戰術精准的跑位,絕對不是現場發揮,而是來自平時訓練中無數次的熟能生巧,往哪跑,往哪傳,都是下意識的。

  央視評論員關於冰島隊的解說很到位:“不怕你有一萬種打法,就怕你一種打法練了一萬次。”冰島隊就是這樣,名字裡都是“鬆”,但防守是真緊,陣型的保持,防守球員間的距離把控,冰島隊用5年時間把防守戰術練到極致。還記得2017年初中國杯邀請賽上中國隊0︰2完敗給冰島隊那場比賽不,冰島隊的戰術和打平阿根廷隊這場差不多,穩守反擊,放任中國隊在中場控球,中國隊控球率雖高,大多是無用功,極少能打進冰島隊的禁區,而對手的反擊一打一個准。

  誰都知道傳控足球好看,問題是你有那能力嗎,假如冰島隊和墨西哥隊也是地面傳控、高位逼搶,那麼結局隻有死路一條。假如中國隊這麼多年不盲目跟風,把兩翼齊飛,門前轟炸做好做精,至少打緬甸隊不會那麼費勁。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